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首店经济激活新消费

时间: 2022-08-09 02:45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2021年,苏州首店进驻爆发式增长,引进各类首店158家,同比增长151%。今年上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苏州凭借良好的营商环境,逆势引入53家首店,同比增长15%。其中,苏州本土品牌首店同比翻倍,苏州中心、苏州iDPARK歌林公园等商场成为首店落地首选地。

发展首店经济,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是响应国家消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解决同质化、粗放式供给与多样化、品质化需求之间矛盾的必由之路。近年来,苏州促进潮流消费、品质消费,优化城市消费环境,壮大城市商业发展能级,从今年起实施《苏州市培育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今天(8月9日),苏州市举办“2022苏州首店经济发展大会暨进口贸易促进大会”,旨在吸引更多的首店、顶级奢侈品品牌和国际一线品牌等落地苏州,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体验类火热

本土品牌崛起

据市商务局统计,苏州面向体验类品牌首店越来越多,为年轻人提供新鲜的消费体验,同时本土品牌开始崛起。

“这个零件多,一定是这款!”摇晃盲盒、凝神听音,8月3日下午,14岁的陈志轩在苏州龙湖东吴天街X11店内,快速买下两个盲盒。记者获悉,去年9月,X11品牌在苏州开出首店,除疫情期间,营业额月月上涨。

X11是潮流零售生态企业KK集团于2020年1月推出的品牌,是中国首个全球潮玩集合品牌。其销售品类达16个,SKU超5500个,涵盖盲盒、艺术家玩具、手办等。开店还不到一年,已积累不少回头客,其中Z世代占比较高。“苏州年轻人对潮流关注度较高,很多在上海光顾过X11品牌的客人会主动搜索在苏州的店铺,找过来。”陈志轩今年已经光顾店铺4次,“买下来既有投资价值,还能在家把玩观赏。”

在苏州中心商场的MStand咖啡店是来自上海的网红咖啡品牌,与潮牌联名的咖啡、燕麦曲奇拿铁、水泥蛋糕早已火出圈。“疫情得到控制后回暖很快,很多年轻人来打卡,门店每到中午12点就要排队了。”95后店长迟铭去年2月从上海店来到苏州,全程见证了品牌苏州首店的发展。今年5月至7月,销售额持续增长,目前已经满血复活,回到年初水平。

苏州本土品牌首店意识逐渐觉醒。据市商务局消息,苏州本土孕育的首店已从2020年的11家,增长到2021年的16家,截至今年上半年累计达24家。

坐落于歌林公园内的诺莫冲浪是苏州本地品牌。今年6月18日,诺莫冲浪在苏州开启全国首店,主要为极限运动爱好者提供私教课程。“苏州思想前卫的市民很多,尤其是青少年顾客对冲浪的热情高涨。”诺莫冲浪总经理梁晓永说,“最高一天100位新客,从早上开门到晚上闭馆,客人不间断。”

“我们的口号是‘发现苏州海’。”2020年东京奥运会首次把冲浪项目列为比赛项目,这项小众运动开始进入大众视野,梁晓永抓住机遇,从北京来到苏州。“虽然苏州不临海,但好在湖泊很多,水资源丰富,适合开展室内冲浪和室外尾波冲浪。”为了让大家对冲浪有更充分的认知,诺莫冲浪还规范了教学标准,已形成趴板及站板两类课堂。“未来将打造苏州本地的特色冲浪品牌,进一步完善教学体系,让非专业的市民感受冲浪带来的激情与快乐。”

“母体”裂变

激发商业活力

经营向好的体验类首店习惯在苏州扩张门店,这也进一步放大了首店经济效应。

首店经济是指一个区域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国内外品牌在区域首次开设门店或推动传统老店创新升级,使品牌价值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耦合,以及由此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的一种经济形态。

“门店选位置首选一、二线城市的热门商场,保证流量。”迟铭说。今年8月,MStand苏州首店满一年半之际,计划在苏州龙湖狮山天街以及环宇荟购物中心各新开一家店,完成在苏州的首轮扩张计划。

据公开资料显示,苏州具有强大的购买力和潜在消费需求。2021年苏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9000亿元,达9031.3亿元,列全国第七,全省第一。2021年苏州市人均可支配收入68191元,居全国第五。

梁晓永告诉记者,目前诺莫冲浪在金鸡湖已筹备尾波冲浪项目,预计年内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室外冲浪。“未来在苏州还将实现一区一店,扩大品牌影响力。”

受到首店落地影响,商场逐渐恢复元气。记者获悉,苏州中心商场较疫情前,客流恢复已超八成。今年上半年商场有太食兽、CHUU等超过十家首店品牌开业,为苏州市民带来了新鲜的购物和就餐体验。

随着诺莫冲浪、CBA肯帝亚篮球公园等9家首店落地,今年开业不到两个月的歌林公园吸引了大量消费者。歌林公园总经理吴芸表示,“发展首店经济有利于商业模式和消费模式创新,提升购物中心或商圈的知名度、影响力,对促进消费升级有积极作用,也活跃了商业氛围和居民消费。”

优化营商“土壤”

催化“虹吸”效应

来自市商务局的消息,随着苏州首店经济发展营商环境的优化,今年下半年更多首店和商业载体将落地。

近年来,苏州市多个部门合力推出多项突破性的便利化措施,持续优化苏州市首店经济发展营商环境。大力招引品牌首店落地苏州,符合条件的最高补贴1000万元。鼓励全市各板块因地制宜出台叠加政策,合力提升苏州对于国内外知名品牌首店的吸引力。苏州还明确支持发展“江南文化”“苏州制造”等本地品牌首店,支持苏州老字号品牌企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推出新产品、新概念。

目前,苏州首个以餐饮为主营业务的沉浸式主题街区CityMart城市集市装修接近尾声,到今年9月底便开业。今年下半年,GaleriesLafayette(老佛爷百货)、Valmont(法尔曼)等将落地苏州首个零售店。广州老字号点都德、纽约人气汉堡店shakeshack等在苏州的餐饮首店也将开张。未来随着华贸中心、仁恒仓街、苏州中环广场等高能级项目落地,将进一步为“新面孔”的入驻提供机会。

去年年底,苏州市政府印发《苏州市商贸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出城市消费全面升级,到2025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00亿元,年均增长6%左右;拥有市级以上首店数量1000家。

市商务局电商处处长明瑶华表示,目前,大力发展“首店经济”是苏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和切入口。“首店落地可以促进城市消费升级,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引领多元化消费潮流。”接下来,苏州将通过大会进一步打响苏州首店经济品牌,更多地引进品牌首店、旗舰首店等创新业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