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全市财政部门将不断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时间: 2023-02-02 06:15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日前,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召开,传达学习苏州市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动员会暨作风建设大会精神,号召全市财政部门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干出好势头、干出新业绩,充分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为我市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作出引领示范提供有力的财政支撑。

今年,全市财政部门将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当好“大管家”、管好“钱袋子”,不断提升财政资源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具体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围绕经济发展预期目标,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全力以赴抓好收入组织,强化非税收入管理,拓宽收入来源。始终坚持过紧日子,进一步深化预算绩效管理,严格执行压减后的支出预算。

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发挥财政资金对扩大消费的撬动作用。强化财税政策支持和引导,在增强消费动能、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上协同发力。发挥政府投资对稳定增长的支撑作用,全力支持“内聚”“外联”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完善重大项目建设保障政策,发挥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和乘数效用,充分利用专项债、REITs、PPP等支持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科技投入效能形成城市创新优势。推动科技人才教育协同发展,积极构建科技创新最优生态,推动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推动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助力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主赛道,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继续实施好各项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政策,支撑民营经济更好发展。深入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支持稳定外贸外资。

围绕高水平实现共同富裕,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落脚点。聚焦民生实事工程,完善民生支出保障机制,强化资金保障。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教育投入机制,提高医疗卫生保障水平,悉心关怀“一老一幼”,支持“15分钟养老服务圈”和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加强粮食、重要农产品、能源等资源保障能力建设。支持现代交通体系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加大污染防治投入,推动文化强市建设。

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切实守好财政金融底线、红线。

提升财政金融服务保障能力,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管理要效能。坚持党建引领,建立“一企一策”个性化的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体系,推动国企更好发展,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