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牢牢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 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

时间: 2023-02-02 06:18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开局就争先,起步就奔跑。

新年伊始,苏州各地牢牢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加快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步伐,拉动投资、壮大产业,以实际行动体现“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掀起了新一年“拼经济、拼项目、拼发展”的热潮。

据市发改委摸排,我市今年一季度实质性开工的亿元以上产业(含创新载体)项目共计385个,总投资249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05亿元。

江南春早,吴地人勤。从产业、载体项目集中开工到重大外资项目签约落户,从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启动到市域一体化项目推进,苏州大地,正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向着春天进发,奋力实现“开门红”。

苏州各地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抢开局

抢开局,抓先机,起跑即冲刺。最近一段时间,苏州各地纷纷举行重大项目推进会和集中开工活动,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强劲热潮。

1月29日,张家港市2023年重大项目“开门红”现场推进会举行,总投资597.2亿元的100个项目集中开竣工,为港城加快调高、调轻、调优产业结构,敢为转型升级先锋注入澎湃动能。当天,永卓控股旗下永钢集团“低碳发展、高精转型”项目奠基开工,项目总投资52.9亿元,占地593亩,总建筑面积25.5万平方米,全部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和节能环保型新设备,将极大提升永钢集团产线装备水平,推进产品高端化、绿色化。项目投产后,将增加优特钢线材产品115万吨,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81.4亿元,永钢优特钢产销比将达75%以上,产品附加值提升20%,优特钢规模、效益、综合竞争力进入国内第一方阵。

在吴江,2023年新春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枢纽节点吴江算力调度中心、苏州大学未来校区二期项目等64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422.8亿元。项目的高度标注城市创新的高度、发展的高度。据介绍,此次开工的64个项目中,民企投资项目35个,总投资210.1亿元,占全部项目的49.7%;外商投资项目3个,总投资9.7亿元,占全部项目的2.3%;国企和政府投资项目26个,总投资203亿元,占全部项目的48%。从开工项目的产业类别来看,涵盖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前沿产业和基建、民生领域。

而在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春季开工开业活动现场,中外运华东暨长江经济带运营总部项目开工,中集特箱智能工厂项目开业,太仓港区现代物贸产业再添“生力军”,产业规模进一步集聚壮大。中集特箱智能工厂项目总投资6.8亿元,其中设备投资5.3亿元,建成后年新增产能15万台集装箱,新增年产值约22亿元。中集集团是世界领先的物流装备与能源装备供应商,目前中集集装箱太仓基地包括太仓中集集装箱制造有限公司、太仓中集冷藏物流装备有限公司和太仓中集特种物流装备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已成为中集集团唯一具备标准干箱、冷箱及特箱产品生产,涵盖产品品类最为齐全、业务形态最为丰富的旗舰基地。

外资项目看好苏州助力产业升级

苏州是开放大市,近年来,外资龙头企业坚定看好中国、看好江苏、看好苏州。今年1月,又有一批重大外资项目签约落户苏州,充分体现了对苏州营商环境的高度认可、对苏州发展潜力的坚定看好。

1月12日,博世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及自动驾驶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苏州举行。博世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及自动驾驶研发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超10亿美元,主要围绕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包括商用车电动化所需的配备了新一代碳化硅功率模块单元的电驱产品、新一代智能集成制动系统IPB2.0、智能解耦制动系统,以及博世中国高阶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在内的多款自动驾驶核心技术进行研发和生产。

博世新项目,也是近年来知名外企在中国的又一重大投资项目,引发广泛关注。外资加码苏州的重要因素,正是看好苏州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苏州作为中国的汽车产业强市,拥有覆盖动力系统、底盘、电子电气、整车等环节的完整产业链。近十年,苏州汽车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2.4%,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10%,智能网联、无人驾驶、汽车电子等也处于领先水平。同时,博世新项目,也将为苏州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以及千亿级智能车联网产业创新集群注入澎湃动力。

项目带动产业发展。1月14日,美国安普瑞斯硅负极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项目在张家港签约落地。据悉,安普瑞斯公司是世界领先的新型锂电池材料和锂电池的开发制造商,拥有国际先进的材料和电化学技术,其电池产品在航空、电力运输、无人机等领域拥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此次,安普瑞斯公司将在张家港高新区(塘桥镇)投资7亿美元建设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生产研发基地,达产后将实现月产1000万只锂离子电池,助力张家港打造千亿级新能源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而在吴中区,近日,吴中区人民政府与美国康宁公司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康宁药物智能化合成项目落户苏州吴中生物医药产业园。康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康宁今年的“开门红”项目,药物智能化合成项目将为吴中区“3+3+3”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在全球经济发展放缓的压力下,苏州稳定社会、发展经济的决心和行动力,让康宁充满信心。此次成功签约,是康宁公司践行扎根中国、投资中国、回馈中国经营理念又一例证。

推进重大战略项目加快城市发展

重大项目的加快建设,不仅对产业经济的发展与提升至关重要,同时也将更大范围惠及民生,推动重大战略部署,加快城市发展。

1月2日,苏州市轨道交通10号线(苏虞张段)工程开工仪式在常熟举行。该线路作为苏州轨道交通市域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90.34公里,串联起相城、常熟和张家港,将填补我市北向轨交线路的空白。近年来,我市轨道交通建设按下快进键,近两年每年完成建设投资超200亿元,现已拥有210公里运营网络,7条轨道交通线路同步在建,日均客流超120万人次、最高超191万人次。轨道交通10号线(苏虞张段)开工,是加快推进市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全市人民期盼已久的大事喜事要事。

1月29日,中新昆承湖园区开工仪式举行。现场52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80亿元,掀开了常熟更好更快融入苏州市域一体化的“新篇章”,也为苏州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注入了“新动力”。

据介绍,中新昆承湖园区是苏州工业园区和常熟共同落实苏州市域一体化发展重大部署的实际行动,也是苏州工业园区服务整个苏州大市的具体成果。根据规划,中新昆承湖园区东至横泾塘,南至锡太公路,西至苏常快速路,北至常熟南三环,规划总面积46.4平方公里,是常熟融合创新区核心组成部分。园区致力于构建“数字科技+新能源”两大创新产业格局,打造苏州北部低碳创新城;重点规划建设“一湖十岛”的空间布局,打造UWC+创新岛、低碳科技岛、中新创智岛等,形成“湖城相拥、产城相融”的现代产业园区。

当前,中新昆承湖园区各类项目建设全面启动,按照“一年定框架,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十年展新城”的序时进度,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园区建设。2023年共确定124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500亿元,当年投资113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51个,总投资307亿元;载体类项目14个,总投资160亿元;基础设施类项目37个,总投资28亿元;科创人才类项目22个,总投资5亿元。活动现场,52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80亿元,达产产值约500亿元,预计新增税收约25亿元,主要集中在汽车核心零部件、氢能源、医疗健康及半导体等领域,其中世界500强项目4个,超亿美元外资项目3个,超10亿元内资项目3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