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科教文卫 > 文化体育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苏州相城全力构建优质人才生态

时间: 2020-05-11 15:43 来源: 相城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近年来,为了吸引更多的创新团队走进相城、落户相城、乐居相城,相城区审时度势出台了更加符合实际需求的人才新政,并且不断完善、优化人才服务体系,为人才定制了各类金融产品,打造了一个充满活力的创业热土和更加完善的人才生态。截至目前,相城全区人才资源总量达21.3万人,高层次人才总量达1.64万人。

拿出“真金白银” 打造硬核政策体系

2019年,相城区出台了“相城人才新政20条”。人才来相城区创新创业,不但最高可享受1亿元的项目资助、1000万元的安家补贴和上一年度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地方留存部分100%的贡献奖励,还可享受人才购房绿色通道,工作满一定年限即可办理人才证明,凭人才证明在区内购房不受户籍、社保、积分等限制,符合条件还可享受指定项目最高2000元/平方米的优惠。此外,正常连续缴纳社保或个税满一年的全日制硕士及以上研究生和其他经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可享受区内新房产项目优先购买权。

疫情以来,相城区及时出台“相爱人才”六条举措,进一步降低人才落户门槛,对全日制本科以上等重点群体允许“先落户、后就业”。其中,世界前300强或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学科)的应届毕业生,到相城工作满6个月即可获博士4万元、硕士3万元、本科2万元的一次性补贴。

此外,围绕“开放再出发”目标,接下来,相城区还将更大力度、更广范围推动人才新政惠及企业人才。对年薪高于40万的重点产业领域高端人才,按个人薪酬的5%-20%给予每年最高不超过40万元的奖励。相城计划五年内实现高层次人才总量翻一番,集聚8-10万名高端研发人才。

当好“店小二” 提供舒心人才服务

近年来,相城区整合人才服务职能部门及政策资源,推出了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体系。人才可以通过高层次人才“一站式”网上服务平台,享受政策即时浏览、人才待遇及时查询、人才证明申办等业务功能。接下来,相城区还将重点推进长三角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营以及高层次和海外人才服务中心规划运作,为人才提供“专窗、专线、专人”的面对面专业服务。

此外,为了更高质量的服务区内人才工作生活、落实各类人才待遇,配套安居乐业政策高效落地,相城区还推出了“阳澄英才卡”服务体系。服务内容涵盖医疗保健、教育培训、文化体育、休闲旅游、金融服务及其他服务等六大类服务领域,人才凭卡可享受景区游览、健康管理、酒店折扣等共计22项服务内容。截至目前,已有401位人才通过阳澄英才卡享受到了相城高质量、高效率的人才服务。

今年以来,为了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相城区还全新打造了“云相”系列人才服务品牌,通过战疫“云相助”直播培训平台、“云相荟”人才招引平台,“云相遇”引智活动平台,为企业人才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定制化服务。截至目前,战疫“云相助”直播培训平台,已累计发布课程26场,共有近9200位人才及企业负责人接受在线课程培训,同时举办了两场“云相遇·才无忧”线上对接活动,侧重于为人才企业提供投融资对接平台以及人才项目引进。接下来,相城区还将发布“双招双引”热力图,通过“云相荟”引才平台吸引更多人才来相就业落户,营造更加浓厚的爱才惜才重才的氛围。

开辟“绿色通道” 打造贴心金融产品

为了保障人才在相城工作生活“无忧”,相城区建立了“阳澄英才贷”,除了为人才提供优惠的按揭贷款利率,还提供消费、创业、精英等多种贷款模式。截至目前共有47人申请,贷款总额超8500万元。

此外,相城区还积极推广“人才贷”“高企贷”等专属金融产品,会同相关银行推出高层次人才综合金融服务产品,鼓励银行为人才突破常规利率优惠、设立专属贷款项目,为人才提供种类更多、利率更优惠的按揭费、创业、经营等多种贷款模式及VIP金融服务。

截至目前,相城区已通过金融监管部门引导区内24家商业银行开辟信贷绿色通道,针对企业出台创新金融产品18只,其中最低利率3.2%。同时,持续强化人才创新创业金融扶持,姑苏人才基金、阳澄人才基金等基金产品采用直接投资项目方式,重点投资区级以上领军人才项目,充分释放人才企业创新创业潜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