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科教文卫 > 卫生健康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苏州三类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实施一周年成效显著

时间: 2021-03-15 08:33 来源: 苏州市医疗保障局 访问量:

自2019年11月苏州、盐城、宿迁三市在全省率先组成区域联盟,针对人工合成骨等三类耗材实施联盟带量采购一年多以来,苏州联盟带量采购工作稳步推进,让苏州百姓切实享受到了耗材降价红利。人工合成骨(骨粒)、人工合成骨(骨块)、带线锚钉、腔镜下单发不可吸收夹整体采购完成比率分别为127.6%、218.8%、164.7%、263.5%,均超额完成签约合同量。累计采购金额7432万元,节约采购资金4000余万元。

通过联盟带量集中采购,苏州在“五个更加”上取得明显成效。

认识更加深入。联盟带量集中采购是贯彻落实国家医疗保障体制改革、整治医疗价格虚高的重要手段,苏州坚持不懈地稳步推进、持续深化、常态化开展,联盟带量集中采购已深入人心,“联采”俨然成了招采领域“网红”。

群众更加受益。通过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医用耗材特别是高值医用耗材大幅降价,整治“价格虚高”成效初显,广受患者好评。

采购更加规范。坚持“应上尽上、应采尽采”原则,通过省阳光采购平台和院内采购系统联网对接,做到采购数据实时监控,耗材品种杂、管理难、采购乱的局面得到逐步规范。

信息更加统一。由于耗材品种多,原招标权限不一,各地市中标产品名称、规格型号、价格等信息五花八门,造成管理上的困难,采购方式、价格多种多样。通过联盟带量集中采购,统一了品种、规格、价格等相关信息,减少了医院单独议价的麻烦,提高了采购效率。

政策更加联动。基于联盟带量谈判,医保支付、回款与结算、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等事项协同推进,不断完善。医保领域的多项改革更加统一协调,持续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