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科教文卫 > 卫生健康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苏州市物理治疗和康复医疗服务按床日收费试点改革瞄准“四个有利于”

时间: 2021-06-10 16:39 来源: 苏州市医疗保障局 访问量:

为深入推进物理治疗和康复医疗服务项目收费试点改革,促进康复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苏州市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突出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大胆改革、勇于创新,自2019年7月在全国率先实行物理治疗和康复医疗服务项目按床日收费试点改革,两年以来,不断完善试点方案,推动“四个有利于”取得良好成效。

有利于促进康复医学创新发展。近年来,由于康复医学的快速发展,现有康复项目远不能满足临床需求,一些康复治疗的新技术、新设备、新方法已在临床应用,但申请新增医疗服务项目的程序复杂、周期长,医疗机构常因没有合法的收费项目不得不放弃临床使用,实行按床日收费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难题,有利于促进康复医学的创新发展。

有利于控制康复费用不合理增长。由于物理、康复治疗的特殊性,按项目收费时,收费项目是医生治疗方案的组成部分,部分医务人员为了增加收入,通过增加项目工作量,或者相类似项目选择单价较高项目开展,而对医生治疗方案的监管难度较大,极易增加患者支出,不利于病人费用控制。实行按床日收费,有利于引导医疗机构主动降低成本,提高医院效益,控制患者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

有利于减轻患者费用负担。改革前物理、康复治疗收费项目中医保丙类项目(自费比例100%)较多,31个物理治疗项目中丙类项目有12个,61个康复项目中丙类项目39个,由于没有医保支付保障,加重了病人负担,部分病人因费用问题而放弃治疗。此次康复收费改革同步实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行按床日付费,加大医保保障力度,将医保支付比例统一为85%,降低了病人自负费用,有利于减轻患者负担。

有利于提升康复医疗服务质量。现行不同医院康复医学科在设备、人才、服务质量、收费上存在较大差别,即使同一病种同一阶段,患者在不同医院会得到不同性价比的治疗。按照改革方案,对同一种病种同一分组的疾病收费标准化以后,患者更注重比较不同医院之间的医疗服务质量,选择疗效最好的医院进行治疗,有利于促进医院不断提升康复医疗服务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