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苏州市太湖湖泛应急预案》解读

时间: 2020-06-09 16:11 来源: 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2020年6月3日,苏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苏州市太湖湖泛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现解读如下:

一、基本情况

太湖是我国第三大淡水湖泊,总水面积2338平方公里,其中苏州大约占三分之二。太湖是沿湖各地重要的集中饮用水水源,苏州在太湖共有6个水源地,全市供水总量的一半来自太湖。湖泛是指湖泊富营养化水体,在藻类大量暴发、积聚和死亡后,遇适宜的水文、气象条件,底泥中的有机物在缺氧和厌氧条件下产生生化反应,释放硫化物和甲烷等气体,形成褐黑色伴有恶臭的污水团。湖泛发生时,发生范围及周边水域水质迅速恶化,如果湖泛发生在集中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将会对供水安全造成严重影响。

二、制定预案背景

“确保太湖不发生大面积湖泛”是省委省政府提出太湖安全度夏“两个确保”中的核心内容,太湖湖泛应急预案是及时、有序、高效地开展湖泛应急处置工作的重要保障。2009年7月,省政府办公厅制定印发了《江苏省太湖湖泛应急预案》(以下简称省预案),2019年根据机构改革后的部门职能转变和太湖面临的蓝藻湖泛防控形势对省预案进行了修订,并于2020年4月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施行。我市根据省预案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苏州市太湖湖泛应急预案》。

三、预案主要内容

预案共分总则、事件分级、监测研判和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应急保障、后期工作、演练与宣传培训、责任与奖惩和附则九部分。主要内容为:

(一)关于预案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太湖湖泛的应急处置,主要包括重大、较大、一般湖泛事件应对工作;太湖水源地保护区及周边水域和跨区域突发湖泛事件的应对工作。

(二)关于湖泛事件分级

按照太湖湖泛的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太湖湖泛分为重大事件、较大事件和一般事件三级。对应响应级别分别为Ⅰ级、Ⅱ级和Ⅲ级。

(三)监测研判和信息报告

市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太湖办)、市气象局依据职责,分别会同地方有关单位开展蓝藻、湖泛巡查监测和预警。沿太湖各区政府(管委会)负责所辖水域的湖泛巡查巡测;委托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苏州分局承担太湖水源地等重点湖区和湖泛易发区的巡查巡测。

市水务局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太湖办)、市气象局等部门召集有关专家进行研判,判定湖泛事件等级,并根据要求由市水务局发出相应预警信息。

(四)关于应急响应及组织体系

太湖湖泛应急坚持属地负责具体处置、分级进行响应的原则。启动湖泛应急响应后,市政府成立市太湖湖泛应急指挥部,负责统筹协调、现场指挥、应急处置、督促指导等工作。明确Ⅰ、Ⅱ、Ⅲ级应急响应指挥部总指挥和工作组。现场湖泛事件得到有效控制,应急处置行动无继续必要时解除预警,终止应急响应。

(五)关于应急保障

主要是资金保障、装备保障、队伍保障。同时,对预案演练与宣传培训、责任与奖惩和预案管理等方面作了明确。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