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促进苏州市电竞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时间: 2021-01-25 16:42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量:

为推动苏州电竞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加快优化电竞产业发展生态,做强电竞产业链条,放大产业集聚发展效应,培育电竞产业新业态,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关于促进苏州市电竞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经市政府第12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实施。现将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随着电子竞技产业规模的扩大,电子竞技用户数量和电子竞技观众规模不断提升,预计未来电竞赛事会呈爆发式增长。自2019年起,全国多地出台了电竞专项政策,奖励扶持国内外电竞赛事和优质电竞企业。苏州应依托现有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尽快出台促进电竞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措施,加快优化产业发展生态,做强电竞产业链条,助推全市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二、起草过程

在梳理了上海、成都等城市电竞政策的基础上,市发改委牵头实地调研了苏州电竞协会和电竞企业,并赴相关城市走访国内头部电竞企业,了解电竞企业发展政策诉求。在起草过程中,市发改委分别召开了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座谈会、企业运营主体(电竞产业协会、电竞产业园、电竞企业)座谈会,对政策初稿征求意见和建议,并书面征求了各市区、市各有关部门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在吸收和采纳反馈意见的基础上作了调整完善。市政府专题会议会商后,根据会议精神,市发改委再次召集全市电竞市场主体代表对政策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征求意见,经修改完善后形成了送审稿。市政府第125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后正式印发。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发展目标、重点工作、扶持政策和组织保障等四个部分内容。

(一)发展目标

对标国内先进城市,依托苏州综合资源优势,完善政策保障,每年争取在苏州举办1-2个专业性强、人气度高的国际国内电竞顶级赛事,力争通过5年时间,集聚3-5个创新发展、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头部电竞企业和战队,研发推出2-3个国内具有影响力、生命周期长、优秀原创的爆款电竞游戏产品,重点建设3-4个可承办国内外顶级电竞赛事的大型专业化电竞场馆,引进和培育100名创新引领、专业技能突出的电竞高端人才,努力将苏州建设成为国际电竞名城,不断扩大“苏州电竞”品牌影响力。

(二)重点工作

围绕电竞产业发展生态,主要从推动区域联动发展、打造电竞赛事品牌、培育引进市场主体、做强产业发展载体、加大游戏产品研发、拓展电竞内容传播业态、构建人才培养体系、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等八个方面提出重点工作,并结合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职责,作了任务分工。同时,在工作举措中强化了电子竞技运动协会作用,支持电竞产业联盟、行业协会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整合产业资源,参与标准制定,加强赛事推广、活动策划、赛事咨询、运动员经纪、培训等方面的指导、协调、服务、监督作用,倡导行业自律,维护规范有序的行业秩序。

(三)扶持政策

根据电竞产业发展特点,扶持政策重点聚焦举办电竞赛事补助、龙头骨干企业经济贡献奖励、原创产品研发奖励三个方面。

对在苏州举办的国内外知名品牌电竞赛事,按照赛事投入给予每年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赛事补助。对新引进在苏州注册后两年内即对苏州地方经济有贡献的电竞企业(本地电竞企业达到标准的参照执行),给予最高不超过15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奖励。对上线满一年并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苏州企业原创电竞游戏产品,给予电竞游戏产品研发企业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奖励。另外,在项目建设资金支持、企业落户政策支持、专业人才培育支持、强化金融服务支持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助力苏州电竞产业快速发展。

(四)保障措施

发挥市体育产业领导小组的统筹推进作用,建立多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设在市体育局。加大财政资金对电竞重点企业、赛事、项目等的支持力度,加强市、市(区)联动支持。重大事项实行“一事一议”,集中调度全市优势资源重点突破。组建苏州市电竞产业专家库,成立苏州市电竞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另外,加强网络监管和宣传导向,引导电竞产业健康发展。

本文件有效期五年。文件实施期间,文件规定的与相关政策文件同类或重复的,按就高不重复原则执行。市体育局将按照相关程序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