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苏州市危险化学品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解读

时间: 2021-04-20 15:47 来源: 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量:

4月9日,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苏州市危险化学品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危化品预案》),此次修订是为提高全市危险化学品(以下简称危化品)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与救援能力,规范全市危化品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管理、应急响应程序,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一、修订背景

《危化品预案》修订主要基于二个背景:一是机构改革后全市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出现了新情况。市级层面机构改革完成后,《危化品预案》涉及的部门和单位在突发事件应对处置方面的职责发生了一些变化,需要尽快按照机构改革职能调整的要求予以完善。二是2019年国务院颁布实施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2020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江苏省危险化学品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二、预案的总体框架

《危化品预案》修订后共分为八章,其中:第一章总则;第二章组织体系;第三章预防、监测与预警;第四章应急响应;第五章后期处置;第六章应急保障措施;第七章附则;第八章附件。

三、主要修订内容

本次修订着重明确组织指挥体系及各方在应急工作中的职责定位,规范监测预警、信息报告,细化风险防控、处置措施、应急保障等要求。具体修订情况如下:

(一)总则。修订后共7节内容。修订要点:补充最新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丰富编制依据。进一步明确本预案适用范围。提炼精简工作原则。对我市危化品生产安全事故风险进行分析。

(二)组织体系。修订后共5节内容。修订要点:根据机构改革实情及相关部门三定方案,调整市危化品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组成单位,完善各单位职能,明确现场指挥部及下设各工作组职责。突出危化品从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明确危化品从业单位主要职责。

(三)预防、监测与预警。修订后共2节内容。修订要点:从危化品从业单位、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各级政府等不同层面阐述相应的预防工作要求。分类对监测预警提出要求。明确预警信息发布的要求,提出预警措施,并进一步强调预警信息实行动态管理。

(四)应急响应。修订后共7节内容。修订要点:明确分级处置原则和市级应急响应分级标准,增加可操作性。明确信息报告要求。按不同责任主体,明确事发单位、事发地人民政府“先期处置”要求。将现场处置工作分解为“制定方案”、“搜救、疏散人员”、“抢险救援”、“现场管制”、“医疗救护”、“环境监测”、“洗消和现场清理”共7方面进行措施部署。对危化品火灾爆炸事故、有害物质泄漏事故提出现场处置要点。明确信息发布相关要求。

(五)后期处置。修订后共3节内容。修订要点:优化善后处置工作范围,重视保险理赔工作。强化人财保障,特别体现以人为先原则,补充对伤亡人员给与抚恤救助。补充对调用和征用物资及时归还的要求。

(六)应急保障措施。修订后保障措施共8小节。修订要点:改进“应急队伍保障”要求,明确全市危化品应急队伍由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专业救援队伍和社会救援力量等组成。明确资金和物资保障相关要求。在交通运输和通信保障等方面对相关部门提出了更明确细致的要求。对于演练责任主体、频次提出更加明确的要求。

(七)附则。修订后共3节内容。明确了预案修订主体、奖励与责任追究等内容。

(八)附件。绘制苏州市危化品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应对组织体系结构图、苏州市危化品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响应流程图2个附件,将预案内容如组织体系、应急响应等重点环节以图示的方式更直观明了地呈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