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十四五”深入推进农业数字化建设的行动方案》解读

时间: 2022-07-18 10:51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农业数字化是数字乡村的重要建设内容,也是建设数字苏州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三农领域中的重要作用,加快发展数字农业,推进农业数字化改造,市政府办公室近日印发《关于“十四五”深入推进农业数字化建设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十四五”我市推进农业数字化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中央层面作出实施大数据战略、数字乡村战略等一系列重要部署,省委省政府将建设数字乡村作为推动农业农村跨越发展的重大举措,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数字苏州、数字乡村等相关文件,都对农业数字化提出了具体要求。2022年4月28日,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十四五”深入推进农业数字化建设的实施方案》。

二、政策目标

《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加快构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农业数字化标准体系,打造10个数字化创新引领的智慧园区、20个智能化水平先进的智慧农场(大田、菜园、果园、花园、茶园、渔场、牧场等)、1个全程贯通的特色产业链数字化试点县、200个“智慧农村”示范村,建立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的信息系统互联互访制度和涉农数据采集与共享体系。2023年,全市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超过73%。2025年,全市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超过75%。

三、重要举措

《方案》提出14条重点举措和5条保障措施。

在重点举措方面:

一是实施现代农业园区转型升级行动。以现代农业园区为重要载体,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将生产管理等深度融合,建设10个数字化创新引领的智慧园区。

二是实施种植业智能化改造行动。围绕粮食、蔬菜等生产,推动物联网等技术装备广泛应用,建设智慧大田、智慧菜园、智慧果园、智慧花园、智慧茶园12个。

三是实施养殖业智能化提升行动。在水产品养殖基地、水产苗种生产单位、畜禽养殖场和育种场推广应用智能管控技术和产品,建设智慧渔场和智慧牧场8个。

四是实施乡村新业态数字化发展行动。聚焦主导产业,加强数字技术在农业全产业链的应用,开展全程数据采集监测,打造1个全程贯通的特色产业链数字化试点县。

五是实施农业稳产稳面积数字化保障行动。围绕主要粮食作物和种植业耕种管收各环节,构建“天空地一体化”农情监测平台与模型评价体系,实现全市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和作物类型、长势及产量等动态监测。

六是实施“创新链+产业链”双向融合行动。推进智慧农业技术和装备产业集群示范园建设,建成昆山市陆家未来智慧田园A+温室工场和巴城葡萄产业园等科研示范基地。

七是实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数字转型行动。加快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探索“服务+农资+科技+互联网”的服务机制,推进“药”“肥”“膜”集中配送、科学使用、统一回收的农资“三位一体”综合服务体系建设。

八是实施农业科技信息数字化服务行动。完善农业科技信息服务网络,推进高素质农民信息库动态管理,建设智慧农业专家服务系统和“数字乡村”总入口。

九是实施农村数字化治理行动。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积分制”管理,支持行政村(涉农社区)重点在网格化管理、智慧积分、民情地图等方面进行数字化转型探索,打造200个“智慧农村”示范村。

十是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数字化监管行动。围绕水稻、蔬菜、果品、茶叶、大闸蟹等特色品种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系统,打通重要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数据通道。

十一是实施农业安全生产数字化预警行动。突出渔业船舶、畜牧兽医、农机作业、农药及农业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数字化预警,强化灾害监测预警。

十二是实施农村集体经济数字化监管行动。建立苏州市“1+N”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体系,强化资产增值保值分析研判。强化农村宅基地、不动产登记发证等信息共享。

十三是实施数字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加快农村地区接入网扩容,实现重点行政村“双千兆”网络覆盖,推进和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物流运行体系,建设苏州市农村公路一网一平台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实施“快递进村”工程。

十四是实施农村数字金融服务行动。探索建立统一的农村信用评价标准,推动各地建立农村信用评价数字化平台,构建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为主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

在保障措施方面: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研究促进农业数字化建设的配套政策和措施,吸引市场主体参与数字农业建设工作。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制定年度工作要点。

二是加强协同创新。支持高校院所、企业加强数字农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形成数字乡村建设新技术、新模式创新示范和农业数字化全链条解决方案。

三是加强财政金融支持。优化财政资金使用结构,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农业数字化建设,鼓励金融机构优化信贷投放机制,加强对“三农”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

四是加强人才培育。引进和培育高层次数字农业人才,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持续推动农业定向委培工作,鼓励支持数字化人才进乡入村。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适时举办数字乡村建设推进会,加大宣传力度,共享农业数字化建设成果和经验。挖掘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和典型案例,打造数字农业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