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加快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时间: 2022-07-28 16:38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为进一步转变渔业发展方式,加快渔业转型升级,推动苏州市渔业高质量发展,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苏政办发〔2020〕37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池塘标准化改造促进渔业绿色循环发展的通知》(苏政办发〔2022〕51号)以及《江苏省“十四五”渔业发展规划》等精神,在多次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我市《实施意见》,对我市渔业发展的政策设计、空间布局、产业结构、模式路径等方面作出调整和优化,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苏州渔业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推动苏州渔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目标。《实施意见》就主要目标提出,到2025年,全市水产养殖面积稳定在50万亩左右,水产品产量保持在14万吨以上,渔业产值达100亿元,渔业经济总产值达220亿元。苏州渔业“好水好鱼、优质优价、增产增收”的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渔业打造成绿色生态产业、富民优势产业,渔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三、主要内容。《实施意见》从优化渔业空间布局、转变渔业发展方式、激发渔业发展活力、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提升渔业监管水平等五个方面提出了主要任务,明确了工作要求。

四、保障措施。《实施意见》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扶持和提升监管效能等三大保障措施。要加强资金投入,重点支持生产设施装备升级、水产现代种业建设、智慧渔业发展、健康养殖示范创建和渔政执法监管等,为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