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现代农业

张家港经开区智慧农业平台项目入选2022年江苏省信息通信业助力乡村振兴十大典型案例

时间: 2022-08-15 13:52 来源: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发文,公布了2022年江苏省信息通信业助力乡村振兴十大典型案例,《张家港经开区智慧农业平台项目》入选。

推进农业数字化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先锋力量,对推动产业兴旺发展、培育新经济新业态、实现共同富裕等具有强大的引领推动作用。区镇牢牢把握数字化发展战略机遇,贯彻落实苏州市智慧农业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和张家港市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部署安排,加快数字农业发展建设步伐,打造智慧农业发展新高地。按照“政府开放引导、社会企业参与、涉农主体共建共享”的原则,以“一个中心、三个应用平台、六大智慧场景”为建设思路,突出物联网技术在农业全产业链的推广应用,加快农业生产经营方式转型升级,提高农业生产经营信息化管理水平,提升农业自动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形成智慧农业发展的“杨舍方案”。

构建农业农村基础数据中心,打通数据采集渠道,将不同来源、不同类型、不同应用的数据进行规范、整合、挖掘、展示,形成“智慧农业”的数据资源体系,对外提供统一的数据共享和信息服务,构建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新格局。

推进农业生产方式智慧升级,围绕农作物生产,运用高空近地空遥感、智能算法等数字技术手段,构建“天空地”一体化农业智慧大脑的技物支撑场景。加快物联网设备应用,开展实时采集农情信息,打通“耕、种、管、收”全程信息数据流,为农田科学管理提供决策依据,农业生产从“靠经验”走向“靠数据”。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农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创新手段,通过生产过程中监管预警、数据采集、实时分析,实现监管的全链追溯。

提升农业农村管理决策效能,建设智慧农业决策体系,提供领导决策支持服务,涵盖土地、农业人口、农业生产等基础数据,以及两区划定、高标准农田、质量安全、农业信息服务、农村经营主体等行业业务,结合查询统计、动态图表、专题报告、风险预警等功能,构建农业农村大数据“一张图”,成为经开区农业生产的定位仪、农业市场的导航灯和农业管理的指挥棒。

下一步,张家港经开区将持续推动智慧农业建设,以科技创新促进现代农业跨越式发展,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