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行政服务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太仓市用好评价考核助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1-04-20 10:10 来源: 太仓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太仓市以政务服务“好差评”国家标准试点为契机,紧扣“评、改、优”三个环节,实现评价全面覆盖、差评全面整改、服务全面优化,让群众成为政务服务“评判员”,让“好差评”成为政务服务“指挥棒”,推动政务服务水平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坚持需求导向,建成全面覆盖的“好差评”系统。一是评价系统全覆盖。建立涵盖数据生成、归集、传输、分析、整改、反馈、改进等方面的政务服务“好差评”管理系统,太仓市“互联网+基层政务服务”平台对接省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联通“12345”等平台,精确汇集市镇两级办事大厅评价数据,实时传送至省平台。二是评价对象全覆盖。发挥“一次一评”“一事一评”相辅相成作用,面向企业群众收集关于政务服务机构、政务服务平台、服务事项、工作人员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三是评价渠道全覆盖。通过“先锋导服”全流程收集、“一网通办”平台全时段收集、“12345”平台全方位收集等方式便于企业群众“随时评”,通过短信回访、扫二维码等渠道点对点“精准评”,通过电子评价器、自助服务终端、随机评议表等渠道“背靠背评”,线上线下全融合提高“好差评”收集率。依托“12345”平台对默认好评事项推送短信评价,提升评价数据的全面性。自2020年9月确定为国家标准试点单位后,截至目前共收到“好差评”系统评议近2万条,评价满意率99.91%。

坚持问题导向,实行全面整改的“真落地”机制。一是拓展差评转换机制。依托“先锋导服”靠前倾听“真实声音”,零距离收集群众办事体验和意见建议,将群众批评、“吐槽类”评价转换为差评,并实行半天一汇总、一天一分类制度。二是建立综合评估机制。委托第三方机构独立开展政务服务评估,建立综合性评价、专业机构评估综合分析机制,重点拓展对差评的认定和综合分析。三是健全闭环工作机制。通过差评“即知即改”制度和“差评发现—反馈整改—问题回访—改进提升”的闭环工作机制,对每一个差评配套“核实、分派、督办、销号、回访”机制,确保差评件件有整改、有反馈。四是完善奖惩约束机制。将政务服务评价情况纳入绩效评价,完善相应的表彰、奖励、问责、追责制度,有效激发政务服务部门和工作人员创新工作、改进服务的内生动力。五是实行“曝光台”曝光机制。向社会公开“好差评”服务情况、评价结果及整改情况,通过“曝光台”对造成不良影响的案例进行曝光;线上监管平台对超时办理的事项进行警告督办,全程跟进,推动形成愿评、敢评、评了管用的社会共识。

坚持实效导向,发挥全面优化的“指挥棒”作用。一是大数据分析精准找堵点。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加强对评价数据的跟踪分析和综合挖掘,分析研判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感受和诉求,及时发现政务服务的堵点和难点,推进政务服务供给精细化、科学化。二是全生命周期精准优服务。“扣准”群众办事中遇到的“难事”“烦事”优化办事体验。通过“好差评”了解企业群众对全生命周期高频事项便利化、集成化办理的需求,对“入学”“新房入住”“出生”等高频“一件事”率先实现“掌上一次办”。以“一件事”改革为牵引,申请材料缩减50%,办理环节缩减30%。三是高目标导向精准提质效。主动对好评建议进行分类分析,对标企业群众“期盼高点”持续提升审批质效。通过“好差评”获取了企业对项目报建高效化、精简化的关切需求,推进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全链改革”,实行土地和建设“两条主链”平行审批,至少为企业报建节约65天;首创“双信三即”服务模式,实现工业项目“成交即发证、交地即开工、竣工即登记”,从摘地到开工由100天以上压缩到30天以内;率先实现全链事项全流程网上报批,自动调用政府核发的电子证照和审批结果电子材料。

目前,太仓市415个投资建设项目开工审批时间提速70%,123个重点项目平均审批时间9.2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链改革”案例获全国政务服务金奖。通过“好差评”吸纳企业对政务服务跨省“一网好办”的建议,拓展“长三角一网通办”清单,优选26项涉企高频事项实现全省率先“跨省即办”;推出“证照联办套餐服务”,长三角区域内企业异地开办全流程“零材料申报、线上智能秒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