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营商环境

吴中区法治举措助力营商环境改善提质

时间: 2021-07-26 16:36 来源: 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吴中区立足执法办案要务,让司法公正落实落地,2020年至2021年上半年,吴中区在商事审判中着力维护市场秩序、提升履行合同质效、推动公司规范治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妥善审结各类商事纠纷3539件,调撤率达52.25%。努力兑现企业胜诉权益,确保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得到及时依法执行,执结涉企案件2028件,执行到位金额5.83亿元;创新运用“预拘留”措施,明确若不按通知期限履行,将在具备收押条件时依法直接采取拘留措施,保证执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不脱力。构建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探索运用“预重整”“预破产”创新机制,审结破产案件32件,其中通过“预重整”“预破产程序”快速结案2件,处置债权1.46亿元,释放土地3.24万平方米,清偿税收债权71万元。

聚焦审判管理创新,让司法质效提速提质。紧盯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加强对案件的全流程精细化管理。建立长期未结案件定期通报及“三听制度”,截至2021年6月,无一年以上长期未结商事案件。推进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工作,与辖区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备忘录,扩大小额、简易程序适用率,在信用卡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等案件中适用表格式、要素式裁判文书,大力推行电子送达,2020年商事纠纷平均审理天数73.32天,比2019年减少8.19天。完善多元解纷机制,做优特邀调解、做精律师调解、做实商会调解,聘任23个调解组织及22名行业专家作为特邀调解组织和调解员,调解成功率达43.03%;实现一站式在线司法确认,共审结司法确认案件874件,平均审理天数仅3.46天。

回应市场主体需求,让司法服务共振同步。深化在线司法服务,建立网上一站式诉讼服务机制,大力推广案件网上立案,2021年上半年网上立案、跨域立案901次;自主研发“吴中微法院”平台,当事人可随时随地参与举证质证及调解,实现诉讼“一次都不用跑”。强化走访服务,通过“访、听、帮、讲”四字诀收集企业所遇难题,开出“法律处方”、宣讲新法新规,共走访企业28次,宣讲10次,及时向企业提示法律风险,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推出信用修复服务,对履行完毕的被执行企业发放信用修复证明,为企业经营、融资清除信用障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