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营商环境

苏州工业园区“破界”创新助推一号产业发展 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时间: 2021-07-04 12:34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简化监管程序、优化申报环节、提升通关时效,苏州工业园区探索综保区特殊物品二线出区进口监管便利化举措,先行先试取得积极成效。该项优化创新政策六月在全国正式复制落地。这也意味着今后全国特殊监管区二线出区进口特殊物品无需进行卫生检疫审批申请。

生物医药是苏州工业园区一号产业,也是苏州工业园区综合保税区的支柱性产业。一直以来,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生物抗体、诊断试剂等企业所需原材料及产品都属于特殊物品。企业在进口特殊物品时,都需提前向海关申请办理《入/出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单》。注册在特殊监管区域(综合保税区)内的企业,在向境内区外销售特殊物品时,也需要再次申请办理。同时,随着综合保税区内生物医药产业研发、检测等相关业务高速增长,特殊物品的品种迅速超过万种。企业为办理审批,耗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开拓国内市场的速度受到了一定制约。

事实上,这些需要审批的特殊物品且绝大多数为低风险特殊物品,却因监管需要成为掣肘。在获悉企业的痛点后,园区海关协同高贸区管委会、园区报关公司等深入了解情况,针对生物医药类制造、贸易、研发企业(清单内产品),通常具有风险低、品种多、批次多、批量小、单价高、通关时效要求高的特点,围绕国家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贸易发展战略和海关两区优化改革政策,反复进行测试,重点简化特殊物品二线出区进口监管程序。

2020年8月起,园区海关联合其他部门进行政策、技术可行性研究,形成方案报南京海关卫检处、海关总署卫检司等上级单位。2021年4月26日,方案经多轮测试修改后完善通过,正式在苏州自贸片区先行先试。目前,该项政策已在全国复制落地,全国特殊监管区二线出区进口特殊物品无需进行卫生检疫审批申请。

优化创新后的政策按照海关“一线管住、二线放开”的总体安全要求,简化了程序、优化了二线出区进口监管申报环节。正式实施以来,企业无需在二线出区环节申请《入/出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单》;在现场查验环节,海关也不再实施卫生检疫查验。

相关系统显示,近两个月(4月26日至6月23日)已累计申报1200余批次,货值15.4万余美元,每票单证制单申报输机录入节省0.5小时,平均单票货物通关时间缩短1-2个工作日,有效降低了海关查验布控率,提高了通关时效。

该项政策简化了特殊物品二线出区进口程序,使得区内生物医药类产品内销更加便利,打通了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对拓宽综保区研发检测业务范围、促进生物医药类企业保税研发等新兴业态集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苏州工业园区在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自贸试验区统筹发展方面做出的一项极具借鉴意义的创新实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