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重大项目 > 重大项目及实施情况

吴淞江整治工程专报(第二期)

时间: 2021-06-09 10:18 来源: 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本期要点:基本农田用地补划作为吴淞江整治工程推进的关键一环,直接制约着工程推进的进度。昆山市境内河线长、用地规模大,用地补划有一定难度,目前尚未提供用地补划方案。针对昆山段用地补划事宜,市政府多次组织召开用地协调会,努力破解用地补划难题,取得了一些进展。目前,资规部门正在争取相关土地政策,昆山尚未完成补划任务。

报批进展

本期工作:完成建设征地及移民安置规划大纲。基本完成建设征地及移民安置规划审查,预计4月批复。规划选址本期完成吴江、吴中初审意见,昆山、工业园区正在办理,预计4月完成(滞后一个月)。用地补划本期完成吴江、吴中补划方案,昆山尚未明确补划地块。航评本期完成支线航评审查,预计5月批复。可研批复前置要件9项。已完成5项(停建令、可研技术审查、文评、稳评、建设征地及移民安置规划大纲),基本完成1项(建设征地及移民安置规划),正在开展3项(规划选址、用地预审、航评)。整体项目开工前置要件3项。环评本期完成报批前置对接,正在开展数据补测,预计9月批复。湿地审批正在开展报告编制,预计7月批复。水土保持方案已通过水规总院预审,6月份报批。一期工程建设涉及事项4项。设计方案本期完成设计报告及上海的专题对接,正在开展优化调整,4月底编制完成,5月份上报省水利厅技术审查。征地拆迁本期完成昆山沿线11家企业的拆迁,剩余1家预计8月底前完成。先行用地和施工招标将在初设批复后开展。

土地问题

在前期办理工程用地补划过程中,昆山市政府提出了吴淞江工程昆山段永久基本农田补划存在空间不足和与恒力项目补划冲突,无法完成补划的问题。经市资规局、水务局和昆山市联合摸排,吴淞江(江苏段)整治工程昆山段占用永久基本农田1432.83亩,其中苏州城市周边202.08亩,昆山城镇周边346.76亩。目前,昆山可用补划面积287.4亩,扣除恒力项目补划面积194.7亩,剩余可补划地块总面积仅92.7亩,缺456.14亩,无法完成用地补划。根据上级部门的建议,市水务局提出在恒力项目落地并完成补划后再启动吴淞江工程昆山段就近补划,或者先行单独报批一期工程2个建议方案,并报市委市政府决策。

协调对接

一、一期工程

3月11日,市水务局在昆山主持召开一期工程初步设计协商会。

3月15日,市水务局赴上海专题对接一期工程苏沪交界段设计事宜。

3月23日,市水务局召开一期工程设计方案专题讨论会。

4月10日,市水务局赴昆山专题指导推进一期工程,确定设计方案。

二、整体项目

3月13-14日,水利部水规总院来苏召开吴淞江工程移民安置规划大纲复核。

3月24-25日,自然资源部来苏调研重大项目用地保障事宜,市资规部门就吴淞江工程用地事宜进行专题汇报和争取。

3月28-30日,水利部水规总院来苏召开太浦河后续工程方案复审,会议期间市水务局就吴淞江工程再次向水规总院、省水利厅周萍总工进行了汇报争取。

三、领导重视

4月8日,水利部李国英部长、发改委安利民副司长、生态环境部郭鹏巡视员、太湖流域管理局吴文庆等来苏调研,市水务局就吴淞江工程进行了专项汇报。

3月17日,李亚平市长对吴淞江工程昆山段用地补划作出指示,要求蒋来清副市长先行协调。

3月19日,蒋来清副市长就吴淞江整治工程昆山段基本农田补划召开专题会。

4月13日,蒋来清副市长就吴淞江整治工程昆山段基本农田补划再次召开专题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