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会议纪要

市政府第143次常务会议纪要

常务会议纪要〔2021〕28号

时间: 2021-07-27 09:02 来源: 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2021年7月12日上午,李亚平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43次常务会议,审议了《关于鼓励跨国公司在苏州设立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措施》和《深化市区公交体制改革工作方案》,举行了常务会议学法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审议《关于鼓励跨国公司在苏州设立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

(一)原则同意《关于鼓励跨国公司在苏州设立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由市商务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实施。

(二)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作为技术、人才、先进管理经验和经营模式等高端要素的融合体,占据产业链和价值链顶端,经济社会贡献度大、产业引领带动性强。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好职责,建立健全外资总部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把政策举措逐项落实到位。

(三)市商务局要切实履行好牵头部门职责,做好情况跟踪和评价工作,不断推动政策措施优化;市各相关部门要立足自身职责,加强沟通协作,密切配合,共同推动政策措施切实落地,有效提高企业的获得感。各地要主动作为,做好自主政策宣,积极对外传递全市上下坚定开放发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

二、审议《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措施》

(一)原则同意《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由市教育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并报市委同意后,按程序印发实施。

(二)制定《若干措施》,有利于切实减轻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为教师安心从教创造更好环境。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遵循教育教学规律,聚焦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主责主业,切实让教师回到本位,让教育回归本质。

(三)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落实好《若干措施》要求,从严控制社会事务进校园活动,坚决制止摊派与教育教学无关事务,统筹规范调研统计和抽调借用教师事宜,把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列入教育督导内容,以督促减、以减增效,把宁静还给校园,把时间还给教师。

三、审议《深化市区公交体制改革工作方案》

(一)原则同意《深化市区公交体制改革工作方案》。由市交通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市委。

(二)近年来,我市公交快速发展,在方便群众出行、缓解交通压力、展现城市形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深化市区公交体制改革,有利于解决线路冷热不均、车辆空驶等固有问题,对我市公交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相关地区和部门要进一步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加快推进公交体制改革工作,加快形成与“最美窗口”相适应的高品质公交服务。

(三)市交通局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推动各成员单位形成分工明确、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要加强顶层设计,积极回应各方关切,有效利用市场机制,全力放大改革效应,提升公交服务水平。各相关地区和部门要大力支持改革,按计划推进股权整合,编制公交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办法,推进新一轮成本规制办法的修订,为公交可持续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会上,举行了常务会议学法专题,与会人员共同听取了苏州大学法学院黄学贤教授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讲座。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出席:李亚平 蒋来清 吴晓东 曹后灵 杨知评  查颖冬

列席: 马九根 陈春明 顾建明 顾宝春 张梁生 顾红辉

中级法院唐鸣 市委组织部翟克强 市委宣传部李勇 市委统战部常守军 市委政法委杨丽莉 市委网信办宋翼 市委编办徐焱 市委台办沈晶 市委机要保密局吴昊 市发改委徐建国 市教育局周志芳 市科技局赵建明 市工信局惠艳烂 市民宗局周斌伟公安局黄戟 市民政局蒋亚亭 市司法局王侃 市财政局吴炜 市人社局朱正 市资源规划局严新东 市生态环境局毛元龙 市住建局王晓东 市园林绿化局陈大林 市城管局杨青松交通局陆文华 市水陈习庆 市农业农村局宁春生 市商务局孙建江 市文广旅局韩卫兵 市卫生健康委盛乐 市退役军人局王俊 市应急局潘春华 市审计局顾 市外办魏书杰 市国资委盛红明 市政府研究室卢宁 市行审批局许振华 市市场监管局虞伟 市体育局阙明清 市统计局夏文 市保局陈建民 市信访局李建新 市粮食和储备局陆勤奋 市人防办陈正峰 市金融监管局谢善鸿 市机关事务局徐天图 市总工会朱建春 团市委方芳 市妇联王燕红 市公积金中心何伟农 苏州交投公司王新明 市税务局丁报庆 苏州工业园区税务局郑晋 市国安局盛灏 苏州海关杨文龙 市邮政管理局王贵祥 市气象局祁杰 人行苏州中支庄为岛 苏州银保监分局彭松志 张家港市韩卫、王松石 常熟市杨晓峰 太仓市王莉萍 昆山市曹晔 吴江区吉伟 吴中区刘叶明 相城区王昊 姑苏区李忠 苏州工业园区孙扬澄 苏州高新区朱奚红 市消防救援支队朱亚明 市政府督查室徐自建

市检察院的代表

记录:栗涛

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1726

(此件公开发布)

市政府第143次常务会议纪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