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日——苏州海关、苏州工业园区海关

2023-12-01 10:00
苏州海关、苏州工业园区海关
苏州海关副关长陈明、苏州工业园区海关副关长尹英
介绍信息
12月1日(周五),苏州海关、苏州工业园区海关参加热线直播。
  • 直播内容整理
  • 访谈回声
敬请期待

伏女士:我很喜欢珍珠首饰,最近网上日本的akoya珍珠非常流行,但是日本高端品牌的珍珠首饰国内外差价较大,我想海淘一条珍珠项链,请问珍珠饰品的进口税率是多少呢?海关对珍珠饰品的监管政策又是怎样的呢?

苏州海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物品归类表》,珍珠以及珍珠饰品(包括天然和养殖珍珠)属于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类,进口税率高达50%。由于日本的品牌珍珠首饰一般价格比较贵,在此提醒您,如果您购买的珍珠饰品超过1000元的话,那么根据海关总署2010年43号公告规定,请不要再随箱寄其他东西,否则就构成了多件物品的条件,超过1000元的话就只能商业报关或者退运了。如果您单件邮寄的话,只要照章缴税就可以放行,比如一条珍珠项链的价格若是4000元,那您需要支付的个人进口税为2000元。


孙先生:我是园区一家企业的物流管理人员。我听说园区海关最近推出了一项“保服通”改革创新措施,请问能否为我介绍一下这项措施的主要内容?

园区海关:“保服通”是园区海关2022年11月上线试运行的一个系统,目前已有300多家企业注册使用,是园区海关着力打造的首批区块链政务应用场景之一。系统基于“保税政策服务”这个基本思路,通过区块链技术手段对接企业,为企业保税中期业务的合规申报、健康运行、逻辑校验和便捷服务,服务加工贸易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个系统有几个特点,第一是实现精准专业的政策计算。我们海关可以将企业业务提交界面精准地链接相应的政策条款及注意事项,同步对保税文件、典型案例、优惠政策等进行宣讲,帮助您对照课件“终端自诊”,规范开展加工贸易业务。第二是实现前置规范的诊断预警。系统可以汇总展示账册周期运行情况,在特定时点推送业务办理提醒及超时预警,对特点事项设置必办时间节点等功能,通过“管家式”的服务提醒,可以帮助您大大地降低程序性违规风险。第三是实现安全可靠的数据存证。系统可以提供保函征收撤销、变更存放场所、账册周期调整、报核前申报单耗、内销集中征税、盘库资料、销毁申请、验证指令收发等业务标准化制单,帮助您提升企业制单质量与效率。第四是实现便捷高效的逻辑校验。系统可以提供库存盘点数据、销毁残次品数据折料信息化管理,提供相关数据的自动计算和校验功能,帮助您减少非主观故意的违法行为。第五是实现畅通无阻的政企互动。系统可以结合国家宏观政策导向和行业发展诉求,收取来自企业的合理政策需求,及时回应企业提报的意见建议,是我们共同构建关企共治新型关系的优质平台。


先生:近期海关总署关于失信企业的认定标准有何变化?

苏州海关:今年11月21日,海关总署发布了《关于失信企业认定标准相关事项的公告》(海关总署公告〔2023〕170号)。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工作部署,支持企业纾困解难,更好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对非报关企业因非主观故意,造成的1年内违反海关监管规定被海关行政处罚的行为,不列入海关认定失信企业信用状况的记录,有效期自2023年12月1日起至2025年12月31日。


纪先生:我是园区一家生物制药企业的关务,我们进口的特殊物品由于保存条件的特殊性,对进口时效要求很高。刚才听到说到园区推出了联合监管机制,能为我详细介绍一下吗?

园区海关:你说的联合监管机制,是“入境特殊物品联合监管机制试点”,这是由我们上级南京海关联合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推出的试点,也是全省首个试点,落地在生物医药产业高度聚集的苏州工业园区。这个试点的核心点在于创新了“企业生物安全控制体系评估+入境前综合评估和办理审批+入境后后续监管”的多部门联合监管模式,试点企业的通关时间可以节省40%。园区海关牵头制定联合监管机制,参与联合监管机制试点的企业可以提前将未来半年、甚至一年的进口计划批量提交,联合监管机制会组织对材料来源、安全性、研发生产的合理需求等开展综合评估。海关根据相关证明及随附材料,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口岸验放,实现“一口对接、批量处置、便捷通关”。

试点以前,就算是优质诚信企业,在进口高风险特殊物品时,要接受卫生健康、药监部门、环保部门、科技部门、交通部门等多部门各自的分散监管。试点以后,可以转向以信用、风险为核心的协同监管,行政资源得到了高效整合、集约使用。

还有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构建了科学、权威的风险评估长效机制,集聚了国内47名生物医药相关的知名院士、长江学者、知名教授。详细情况您还可以查阅南京海关联合苏州市人民政府的联合发文《南京海关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试点开展入境特殊物品联合监管机制的公告》。


李女士:我是香港居民,现供职于苏州外资企业,请问非居民长期旅客申报进境自用物品申报时需要提交哪些资料,需要缴税吗?

苏州海关:非居民长期旅客申报进境自用物品时,应当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境自用物品申报单》,并提交身份证件、长期居留证件、提(运)单和装箱单等相关单证,港澳台人员还需提供其居住地公安机关出具的居留证明。首次申报进境的自用物品海关予以免税(机动车辆除外),再次申报进境的自用物品,一律予以征税。

(注:“机动车辆”是指摩托车、小轿车、越野车、9座及以下的小客车。)


先生:我在园区的一家进出口企业,参加了几次海关的政策宣讲会,感觉受益良多。我发现海关对商品规范申报的要求很高,我们公司进口料件品种特别多,很容易出错,想问问海关这边有没有对企业合规申报的建议?

园区海关:的确,宣讲会是很直接的沟通方式,但宣讲会毕竟次数有限,而且受众较广,可能难以回答企业的个性化问题,所以我们园区海关拓展了服务思路,从业务“小切口”入手,以化解“企业通关之困”为目标,探索出“智慧服务”系列应用场景,前面开场访谈中,尹关提到了“智贸诊断器”,我为您详细“安利”一下。

长期以来,我们园区海关年均报关单量达百万规模,报关单规范申报成为困扰企业“老大难”问题。为减少申报差错,降低违规风险,园区海关在报关单申报环节首度引入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智贸诊断器”,它本质上是一个基于神经网络技术、文本分类处理、AI模型训练、自然语言理解、行业知识图谱等人工智能最新技术开发的在线“纠错机器人”,通过对百万级报关单样本进行机器学习,将关员审单经验内化为智能逻辑,目前覆盖税号100个,每小时可检查记录数十万条,有效降低报关差错率,大幅减少删改单频次。它预留了标准数据接口便于对接各类报关系统,供企业免费使用,通过“智贸诊断器”对报关单施行发送前“预检”,可以帮助企业及时发现问题修正错误,进一步提高报关质量,充分享受海关通关便利。

希望这两个系统可以帮到您企业解决一些个性化的问题,谢谢。


谭女士:我近期在盒马X会员店下单了两瓶花王儿童洗发水,结果刚下单不久就有一个自称是盒马X会员店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让我下载APP进行购买确认,不会是网络诈骗吧?

苏州海关:首先为您能有这么强的防诈骗意识点赞。您说的这个情况确实不是诈骗,为了保障消费者个人跨境电商购买额度的合法权益不被盗用(个人跨境电商年度购买额度人民币26000元),海关从今年开始新增了订购人购买确认这一环节。对于系统监测到可能存在身份信息被盗用风险的订单,海关给予挂起(包裹暂缓放行)处理,电商企业需要告知消费者通过登录“掌上海关”APP、“掌上海关”微信小程序或“掌上单一窗口”APP对指定订单进行确认为本人购买,风险解除后商品方能放行。


先生:我在园区的一家生产制造型企业,我们自己排查时发现了一个商品的税号申报错误的情况,想问下海关有没有相应的政策可以减免处罚?

园区海关:针对您说的这个情况,海关目前有相应的政策,具体叫做“主动披露”。主动披露是指进出口企业、单位自查发现其进出口活动存在少缴、漏缴税款或者其他违反海关监管规定的情况,主动向海关书面报告并接受海关处理,海关依法从轻、减轻或不予行政处罚。作为一项惠企政策,主动披露为外贸企业提供了自查自纠、守法便利的通道,允许企业主动纠错,鼓励企业自愿合规。

针对您刚刚所说的税号报错的情况,海关总署在上个月刚刚发布了2023年第127号公告,具体叫作《关于处理主动披露违规行为有关事项的公告》,新公告进一步释放了政策红利,放宽了不予行政处罚的条件。如果您说的情况属于涉税违规行为,那么自发生之日起六个月内向海关主动披露,或者超过六个月但在两年内向海关主动披露,漏缴少缴税款在人民币100万元以下,或者占应缴纳税款比例在30%以下,经海关认定适用主动披露,是不予行政处罚的。如果税号报错不影响海关税款但影响海关统计,符合新公告中第一条第(五)项的条件,也是不予行政处罚的。

  • 预提问
  • 实时互动
点击换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