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公告

新闻发布会 | 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时间: 2022-05-06 19:26 来源: “苏州发布”微信公众号 访问量:

今天(5月6日),苏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将有关情况向大家进行通报。


苏州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一、关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

昨天,苏州市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顺利实现行程卡摘星。4月20日至今,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例(轻型),无症状感染者203例,目前仍在接受治疗和隔离医学观察的39例。今天0时至15时,全市新增阳性感染者0例,已连续七天实现社会面清零,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社会面传播风险得到有效控制,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自上次发布会以来,全市解除封控区86个、管控区75个,现有封控区59个、管控区49个,封控区、管控区内人数下降至1.68万人和12.1万人,分别减少近4万和24.4万人。

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市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社会面传播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实践证明,我们的疫情防控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提供了坚实保障。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解封”不等于“解防”。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所以我们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特别是周边城市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呈多区域多点散发、偶有聚集性疫情态势,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我们还是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根据当前形势,昨天晚上,我们发布了第125号通告,从今天零时起,全市除封控区、管控区以外的其他区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主要包括:市民凭72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单位、小区、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对14天内仅有苏州市域内行程轨迹的车辆和驾乘人员,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12小时内核酸检测采样凭证,在各交通防控查验点可不再进行核酸采样,可在全市各交通通道通行。全面落实助企纾困和防疫指导服务等各项措施,积极推进企业复工达产,服务业有序复商复市。全面推行“场所码”扫码入场。公园、开放式景区落实“限流、预约、错峰”要求,按最大承载量的50%限流管理。有序恢复各类门诊部、诊所日常医疗服务,零售药店恢复退热、止咳、抗病毒和抗生素等“四类药品”销售等。

我们将继续按照重点区域每天一检、风险区域两天一检、其他区域三天一检的原则,常态化推进核酸检测工作,后续视疫情形势及时动态调整。同时,在全市设置了268个便民核酸采样点,方便市民朋友“愿检尽检”。昨天(5月5日),全市开展重点区域核酸检测,共计采样577.1万人次。今天,区域核酸筛查目标人数724万人,加上集中隔离点、封控区、管控区和应检尽检等,采样总量预计超820万人次,截至15时,已采样804.1万人次。截至昨天(5月5日),全市已累计接种新冠肺炎疫苗覆盖1319.95万人,加强免疫498.77万人。

在此,呼吁广大市民尤其是60岁以上人群及早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符合条件的市民及时接种第三剂加强针或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二、关于全市企业恢复生产情况

我们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坚持规上规下“两手抓”、复工达产“同步推”、工业服务业“双促进”,出台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工作指引,细化防控方案、核酸检测、信息平台、闭环管理等九个方面要求,推动具体操作流程化、防控措施常态化、辅导企业精准化,有力有序推动企业正常生产。截至昨天(5月5日),全市12486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达99.6%,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昆山、太仓均已全面复工。全市复工的规上工业企业中,达产率80%以上的占比48.8%,达产率达60%-80%的占比28.9%,所有规上工业企业正加速提升产能。我们编制了服务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引,涉及邮政快递、交通、银行、商超、理发等行业,今天将全部发布,逐步有序推动服务行业复商复市。

今天上午,苏州轨道交通2、4、7号线延伸线项目开工暨全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会成功举办,各县级市(区)以视频连线方式汇报了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情况。今年二到四季度,我市计划开工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项目共275个,总投资36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98亿元。其中,轨道交通2、4、7号线延伸线总长18.91公里,总投资约124.48亿元。项目建成后,苏州西北部地区将实现与周边城市的快速联系,进一步发挥高铁苏州北站国家级枢纽的辐射带动作用,有效激发区域产业发展潜力与创新活力。接下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和4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4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在巩固疫情防控各项成果的同时,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强化资源要素、投融资、运营模式创新等各方面支撑保障,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全力以赴把疫情耽搁的发展追回来,着力夯实中长期高质量发展基础、保障经济行稳致远。

三、关于道路交通保畅情况

当前,为统筹外防输入和通行服务保障,我们将进一步畅通市内交通,在做好外围严防的前提下,市域内各县级市(区)之间封闭的地面道路全部恢复通行,不再设置查验点。我们将进一步保障通道畅通,严格落实高速公路通行车道“应开尽开”,目前全市72个高速通道除1个因施工封闭外已全部开放,10个服务区已全部开通。我们将自今晚24时起,全面使用“苏货通”平台作为进入我市货运车辆的申请受理和审核平台,各县级市(区)自有平台停止受理和审核通行码申请,切实做到“一个平台申请审核、一个货运码全市通认”。

市民朋友们,我们会尽快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请大家履行个人防疫责任,牢记“三件套”“六还要”,切实增强防疫意识、落实防疫措施、遵守防疫要求、配合防疫管理,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大家坚定信心、团结一心,与我们共同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


市教育局介绍有序开学复课等相关工作情况

第一,线上教学正在持续改进提升。为深入了解全市中小学生线上教育的情况,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开展了第三方专项调研。覆盖了全大市近300所中小学、4万5千名学生、1万多名教师、7万5千多名家长。调研报告反映,这一轮线上教学课程资源丰富、注重线上教研、重视心理健康、探索作业创新、强化答疑讲评。各校能够按照“一校一案”原则,制定线上教育管理方案,合理安排线上教育任务,教育质量能够得到保证。同时,报告也指出在师生互动、视力保护、学生管理、家校沟通等方面还存在不足,针对性地给出了改进方案。我们将指导学校做好线上教学和线下复课的有机衔接,持续完善提升线上学习体验和整体教学质量。

第二,初三年级9号恢复线下教学。从4月13日初三年级再次转为线上教学,至今已经24天。4月29日起,苏州已连续7天社会面清零。经市指挥部综合研判,决定初三年级于5月8日返校报到,5月9日正式恢复线下教学。对于目前还在“一点两区”的初三同学也请放心,只要还有学生尚未返校,我们都将继续提供同步线上教学和专门辅导,确保不落一人。

下一步,市指挥部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周边城市的形势积极准备,分期分批、安全有序组织中小学其他年级、幼儿园依次恢复线下教学,也请广大家长配合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增强健康防护意识,减少参加各类聚集活动,为早日实现线下复课做好准备。

在这里,我还想通过镜头,对屏幕前可敬的老师、可亲的家长和可爱的孩子们再说几句话。疫情以来,广大教师化身主播,在线上一遍遍叮咛辅导,与线下截然不同的教学方式让你们付出更多艰辛。特别是全体高三教职员工,你们为了高三学生的学业梦想,以校为家,封闭在校园里,守护一方净土,作出了很大牺牲。苏州的老师了不起!在此,我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对屏幕前的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家长朋友们,这段时间也很不容易,对你们的付出、配合、理解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还有屏幕前的同学们,希望你们在这段特殊的学习经历中,学会生活、学会运动、学会自律。永远相信自己,相信苏州,老师们会在美丽的校园中等着更出色的你们。

借此机会,推荐全市广大学生积极参与苏州市青少年“云端运动会”。提升居家学习期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从今天开始,我们将通过苏州市线上教育中心开办“云端运动会”,同学们可以通过观看示例视频并跟做体育运动的方式,参加运动会并完成任务。活动共分6期,完成全部6期运动任务的学生将获得“运动之星”成就证书。我们还将评出一、二、三等奖,希望同学们踊跃参与。


答记者问

Q:初三年级返校后,如何在保障校园安全的情况下做好教育教学工作?

A:这个问题也是广大家长高度关注的。

在疫情防控方面:虽然苏州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但苏州周边城市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所以不能有丝毫麻痹松懈。我们会始终把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在初三年级返校前,我们会充分做好校园防疫物资储备、校园环境消杀、开学预案设置等各项准备工作。返校后,初三年级将采用强化管理模式(所谓强化管理模式就是住宿生封闭管理、走读生采用闭环出行管理模式)。在师生员工返校第一周,我们会每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第二周开始,我们视形势发展,研判以后再做调整,坚决守牢校园疫情防控阵地,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在教育教学方面:返校第一周,学校将组织系统开展教学衔接活动,因为前期大家都在线上教学,主要做好线上和线下的衔接,包括疑难问题集中讲评,面向个人的点对点答疑,提供个性化指导。第二周开始,各校也将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帮助学生进一步查漏补缺、养成良好习惯、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Q:针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物流不畅”“供应链不稳定”等问题,市政府是否有相关应对措施?

A:针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主要面临的“物流不畅、供应链不稳定”两大痛点,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建立“点对点”机制,协调解决跨区域供应链问题。累计协调解决产业链供应链相关问题1484项,针对特别是像汽车等重点行业,制定“保运转”专项工作方案,协调解决汽车产业专项诉求581项。

二是上线“苏链通”平台,着力提高供应链供需匹配效率。平台累计注册用户4945个,共发布供需信息12007条,协助形成供需对接意向7376次。

三是实施“白名单”管理,全力畅通企业物流运输通道。目前“白名单”企业数已达78401家,已覆盖全市全部规上工业企业和重点规下企业。全国统一式样《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做到了“应申尽申、应发尽发”。


发布会最后,主持人、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刘纯补充说——

昨天晚上,全苏州都沉浸在摘星的喜悦当中。

应该说,这两个多月以来,一路抗疫,的确非常不容易。有位点位长告诉我这样一个事情,在他的隔离点上,一位女士对工作人员说,今天的糖醋包菜特别好吃。细心的工作人员问她是什么情况,后来才了解到,原来她是一位孕妇。工作人员问她为什么之前没有说,她说,我看你们日日夜夜,非常的辛苦,我怕给你们添麻烦。可以说,正是依靠这样千千万万善良、温暖、坚毅、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苏州市民,我们才能取得这样来之不易的胜利。

昨天,我们把星星留给这个不平凡的春天。以此留念,不做留恋。我们为春天践行,只为走进一个更加值得珍惜的当“夏”。我们定下了一个小目标,我们也将为这个理想而出征,以更好的姿态去迎接一个更为繁盛的夏天。因为我们始终坚信,坚持才能胜利,胜利必将属于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