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主要指标
指标 总额 同比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 4201.56亿元 -5.9%
进出口额 1965.5亿美元 +9.7%
实际使用外资 57.2亿美元 +44.9%
消费篇
市场消费复苏势头明显
1-6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占全省比重20.1%,继续稳居全省第一。随着苏州夏季购物节系列促消费活动开展,消费市场持续向好,6月社零额达到841.91亿元,同比增长3.3%,环比5月份增长22.25%。汽车行业探底回升,成品油销售稳步恢复,餐饮业回暖向好。
外贸篇
贸易结构继续优化
从贸易结构看,全市一般贸易进出口808.1亿美元,增长9.5%,占总额比重达41.1%;加工贸易实现进出口830.2亿美元,增长9.8%,占总额比重达42.2%
从市场主体看,民营企业领涨全市外贸,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594.2亿美元,增长20.0%
从国别地区看,1-6月,东盟、美国和欧盟是苏州市前三大贸易伙伴。
外资篇
实际使用外资较快增长
1-6月,全市实际使用外资57.2亿美元,同比增长44.9%,占全省比重27.1%。制造业占39.2%,服务业占59.1%,其他占1.7%
新业态新模式
1-6月全市跨境电商实现进出口贸易额66.13亿元,同比增长45.89%。出口增长优势明显,打造“产业圈”;持续引进优质项目,落地“生态圈”;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建设“服务圈”。
实现市场采购贸易出口额12.4亿美元,同比增长23.4%
开放载体
2022年1-6月,20家省级以上开发区的进出口额占全市总量超九成,开发区的“主战场”“主阵地”作用稳中有升。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成果丰硕。今年上半年新增1项国务院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新增6项改革创新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截至目前,累计已形成全国全省首创及领先的制度创新成果160余项,其中6项获评国务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31项在全省示范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