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工作成效
把脉开方:“双即”审批力促项目投产 解决企业“急难愁盼”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2-09-12 15:51   访问量:

近年来,相城区积极贯彻落实省市“放管服”改革要求,深入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聚焦项目建设领域企业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力推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以项目“双即”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问题作导向,审批改革“击病灶”,助力实现“拿地即开工”常态化

1、分类管理、精准施策,解决项目“种类多、事项杂”问题。按照工程建设客观规律,根据工程类别、风险控制等因素,将政府投资项目划分为房屋建设、线性工程2种类型,将社会投资项目划分为工业、产业、房地产和简易低风险4种类型,分别设定不同的审批流程、审批时限、审批方式,实行精细化、差异化管理的同时,也让办事企业直观地了解所需办理的各项手续。

2、流程重造、双线并行,解决项目审批“互为前置”问题。在精简建设审批手续的基础上,对项目报批报建“全链条”进行优化,将用地预审意见代替土地证或用地批复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审图机构在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申报阶段提前介入、容缺审查,实现建设审批手续和用地批准手续“两条主线”并行办理。

3、部门协同、群策群力,解决项目报建“多反复、绕弯路”问题。在实施审批前,依托项目审批综合管理平台,多部门协同联动,共同明确项目准入条件、预选址、用地规模、建设条件、投资估算和资金来源等事项,使项目达到可决策、可落地、可实施的状态。2022年以来,项目策划生成217次,其中提前发现潜在问题的42次,有效保障项目在后期审批阶段“一帆风顺”。

为固化改革成果,形成长效机制,相城区总结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先后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建社会投资项目开工“全链审批”的工作方案》、《关于深入实施相城区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的通知》,深入规范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最大限度加速开工进程,吹响项目开工“集结号”,最快的项目——相城经开区森瑶达野机器人项目在土地“摘牌”4.5小时即取得施工许可证。2021年以来,实现“拿地即开工”项目27个,初步实现了项目“拿地即开工”常态化。

二、部门速联动,合力破除“肠梗阻”,助力实现“竣工即登记”常态化

1、提前踏勘、联合验收,破解“竣工难”。将各部门分别独立实施的专项验收模式转变为“一家牵头、联合验收、限时办结”的运作模式,一方面,以竣工测绘和土地测绘为切入点,实现“一次受理、同步测绘”。在此基础上,依托项目审批综合管理平台,实行牵头部门“吹哨”、参验部门“限时响应”的协同工作方式,转串联验为并联办,实质化推进项目多部门同步踏勘,初步实现规划核实、土地核验、消防验收(含备案和抽查)、档案预验收“四验合一”,竣工验收备案时间平均提前1个月以上;另一方面,针对实践中各专项验收在发生时序上不同步的问题,结合住建局对在建工程的现场监督,在工程建设进度达到80%时,开展消防、资规、档案等参验部门现场辅导、联合会商、同步核查,把验收中可能发生整改的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提升联合验收的一次通过率。

2、改革延伸、验登融合,破解“登记慢”。将改革的目光从竣工阶段向后延伸至不动产登记阶段,在实现联合验收的基础上,联合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动竣工验收备案和不动产登记同步办理、同步出证,推动实现“竣工即登记”,有效缩短企业竣工至登记的实际办理时间,为项目早投产、企业早受益创造基本条件,获得企业的一致好评。

2021年以来,相城区为各类企业提供提前踏勘服务60余次,实现联合验收项目49个,其中21个项目实现“竣工即登记”,初步实现了工业项目“联合验收”“竣工即登记”常态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