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要闻动态
市行政审批局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建设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1-05-20 17:02   访问量:

为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市行政审批局立足建立一套科学、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着力建章立制,为系统建设提供支撑。截至目前,配合起草并贯彻落实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苏州市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府办〔2020114号)、《苏州市水电气信视配套工程授权备案和并联审批流程管理规定(试行)》、《关于切实做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建设整合工作的通知》、《关于优化小型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服务的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文件要求,为整个改革的落实到位及工改审批管理系统建设运行奠定了扎实基础。

不断完善系统,为工改实施提供平台。市行政审批局持续推进市级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建设运行,按照国家2.0标准和“一张表单”数据要求,全面整合项目生成、“一张蓝图”、联合审批三个平台。市级项目联合审批平台实现了市级及姑苏区权限事项网上申报、全程电子化、部门间材料共享、并联审批。围绕41个审批事项,实现了33个市级与姑苏区审批部门的40多个业务处室网上审批;规划方案联审方面,形成15个部门、20个业务处室线上协同交互联审,实现了项目审批“不见面”、联合审的新跨越。当前,已完成了全市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大平台建设,向着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打造成“市域一体化”示范平台迈出了坚实步伐。

加强组织领导,为全面落实提供保障。平台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市行政审批局始终把宣传、发动、动员、组织工作,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发文、组织会议、建立工作联系群等多种方式,多措并举推动各部门审批事项上线运行。通过梳理各类事项清单,明确审批、告知承诺、中介事项清单,明确市级与姑苏区事项权限清单,在动员、培训基础上发布四批共41项审批事项公告、通告、部门函,向省工改办起草了工改审批事项挂起、取消清单,在广泛征求、动员的基础上对上述清单进行了发布。建立了相应的工作QQ群,加速部门响应,不断优化审批。通过线上公布操作手册、演示视频实现对报建单位、审批部门持续性宣贯教育培训。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和优化以下工作:一是健全系统功能,优化审批管理水平,加快系统二期开发,突出管理监测完善和审批服务升级,逐步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二是增强信息交互,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依托全程电子化,推动数据互联互通,继续推进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收缴线上核验,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跑”的改革目标;三是推进市县联动,助力板块系统建设,按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1+10”体系建设,进一步研究部署市级部门与县(区)的数据联动工作,统一用户认证体系,逐步实现市县两级审批服务联动融合、数据实时共享。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