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吴晓东副市长专题研究推进特色田园乡村“两湖两线”跨域示范区工作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1-04-28 15:57   访问量:

415日,市政府吴晓东副市长带队专题研究推进特色田园乡村“两湖两线”跨域示范区工作,现场调研了“环阳澄湖”片区有关情况,并进行了座谈交流,提出工作部署和推进要求。市住建局王晓东局长、王晋副局长全程陪同。

吴晓东副市长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环阳澄湖”片区常熟市沙家浜镇芦荡村章基、相城区阳澄湖镇消泾村二亩塘、清水村刘家庄等3个市级特色精品乡村建设情况,查看了沿线区域现状。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住建局王晋副局长汇报了“两湖两线”跨域示范区当前工作情况和下步思路,“环阳澄湖”跨域示范区规划编制单位对规划设计方案及近期重点项目做了专题汇报。市住建局王晓东局长强调,在跨域示范区规划及后续建设中,一是要打破行政界限,各板块统筹推进“两湖两线”跨域示范区建设,保障规划方案落地的可实施性;二是要在乡村建设中体现乡村特点,因地制宜,防止千篇一律,避免盲目大拆大建。三是要在规划层面,进一步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要增强跨域示范区建设的前瞻性谋划和创新性思考,做好各项规划与城乡规划的衔接。

吴晓东副市长对当前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市有关部门和各地都做了大量的工作。针对下一步工作部署,吴晓东副市长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立足以民为本。“两湖两线”跨域示范区工作不仅是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部署,更是体现江苏特色、代表苏州水平的乡村建设样板,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示范区建设工作做好、做出特色。要以提升当地村民生活幸福感、获得感为主要原则,把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贯穿建设全过程。

二是抓好顶层设计,推广经验做法。树立全局意识、坚持系统观念,善于借力顶尖设计团队,科学编制规划方案,既要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又要接地气、符合实际,确保建设项目能落地。要用好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形成的“设计师驻村”“乡村建设负面清单”等特色机制,特别注重保护乡村肌理、保留乡土味道,展现乡村的“形”和“魂”。

三是加强协同合作,推进区域建设。市级部门牵头协调,各板块具体实施,做好部门和区域之间的协调联动。设立工作专班,扎实推进“两湖两线”示范区工作,要聚焦特色做优发展文章,推动特色精品乡村精益求精,特色康居乡村、特色宜居乡村提档升级,打造金字塔型特色乡村结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