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从“最美江湾”到“最美江村”振兴示范区——张家港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港城样板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2-12-23 16:44   访问量:

张家港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长江大保护的责任担当,以联合国生态建设范例:江海交汇第一湾——张家港湾为依托,以实施乡村振兴、推进产业转型、深化乡村建设、挖掘文化底蕴、提升功能品质为抓手,高起点建设张家港湾特色精品示范区。聚力打造集生态观光农业、美好乡村生活、守护乡愁记忆、田园休闲度假、村民增收平台于一体的生态型示范区,用心用情用力擎画了一幅滨水绿色生态、宜居宜业宜游、厚德积善向美的江村振兴最美画卷

一是扮靓颜值塑造风貌之美,打造舒适宜居的生态生活区。依托濒临长江、移步见水的独特区位优势,提档沿江生态和人居环境,以点带面构筑江畔生态美村集群贯通水廊路网。积极推进示范区道路改造,永兴园路、晨德路等主道干线及多条乡间小道实现黑色化提升。全面实现污水收集入网,推动拓宽建驳、清淤疏浚村组河道约6千米,拆坝建桥8座,水质达到三类以上。做靓人居环境。坚持以创促建、以创争优的理念,统筹推进域内7个特色康居乡村、4个特色精品乡村建设,以深化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为统领,宣传发动村民主动配合拆违300余处。新增种植绿化面积超2万平米,鼓励支持有意的村民按要求原地翻建房屋。配套公共服务。突出扩能提档、便民惠民的导向,精心打造了明清园、忆乡林、埭上家委会等一批特色活动阵地,增设公交站点,打造村民活动室、健身步道、停车场等各类配套。

二是挖潜农业耕耘生活之美,打造可观可感的农业展示区。依托张家港湾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和生态效应,支持引导沿江各村高点定位、内外挖潜,借智借力、多管齐下,做精做优农字号文章。以专业规划打造高效农业。对区内农业发展路径进行顶层设计,逐步明晰了以优质稻米产业链为主导、以规模种植加工为基础、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产业集群为标志的高效农业发展蓝图。以模式优化构建品牌农业。积极谋划实施现代农业发展2.0升级版,大力培育新农业主体,推出朝南人家“小明沙生态产品”等一批农字号注册商标,培育贵妃鸡、江鸭蛋等一大批特色农产品,倍受市场青睐和好评。以合作共赢探索休闲观光农业。永兴村作为全省唯一乡村登陆央视春晚,携手同程旅游、扬子江文旅战略合作开发,首期引入社会资本投资5000万元的文旅综合项目进展顺利。现代农业示范园体验区、观光区、拓展区等特色项目正在抓紧规划实施,农文旅框架加快呈现。

三是留住乡愁呈现人文之美,打造富具特色的文化体验区。始终注重把挖掘传统优秀文化、讲好地方人文故事作为打造示范区文化内核的关键抓手,推动形成具有江湾地域特色的文化IP厚植红色底蕴抓德润。作为沙洲地区共产党员重要活动根据地,德积街道加大对红色故事、红色元素的搜集提炼,汇集成册。规划建设红色教育学堂、党性锤炼基地,致力打造成为面向全国的弘扬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前沿阵地。复原农耕记忆抓体验。街道会同永兴村联合打造以农耕文化为主题的苏州江南农耕文化园—“忆乡林,在线上复原过往生活场景、历史影像。引进国内知名非遗农耕物件进行景区化改造,前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亲笔为永兴忆乡林题写匾名,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乡愁展示园。示范区各村还在村间小埭上设立村民议事室或体验联系点,便于村民交流,共叙乡情。重塑江村文化抓传承。针对优秀乡村文化流失、民间技艺失传等难题,永兴村加大在册文化遗产20余件(处)梳理修复提升,初步形成了以科甲门第精品民宿群、渔樵耕读乡村文化线、江愁拾忆非遗艺术村等为特色的江愁田园综合体

四是增收致富彰显奋斗之美,打造共享普惠的发展示范区。始终坚持把以民为本、共建共享作为示范区建设的落脚点,突出平台驱动、项目兴区、党群参与,全力描绘共同富裕新画卷筹建展销中心搭建平台经济。加力推进集文化展示、文体服务、特色农产品展销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融合发展中心筹建工作,总投资约3500万元。规划建设“朝南人家”特色农产品展示馆,张家港湾文旅公司以及同程酒店民俗度假区等点位也将同步展示销售本地特色农产品,为村民增收开辟渠道。发展振兴项目拓展增收渠道。突出既实现集体效益,又让群众共赢共富的导向,调整优化街村重点项目库,推动更多一村一品龙头振兴项目落地见效。示范区各村与张家港湾文旅公司紧密对接,开展江村特色体验。目前,永兴村推出的看最美乡村聚前行动力文旅服务套餐,每年接待参观团已达200批次、1.5万人,已累计接洽全国600名村党组织书记来村参训,并带动周边餐饮收入、特色农产品、居民手工制品等收入成倍增加,年均增加村级可用财力近百万元。引导党群参与提升幸福指数。引导示范区各村发挥党组织、党群代表作用,将阵地延伸至村落间、将宣传送至家门口、将治理交到村民手中。朝南村成立埭上家委会,鼓励村民当好乡村振兴、美村建设、民主治理的主人翁。大力实施细胞工程、推进美丽庭院建设,积极创建苏州市美丽庭院等发挥示范引领,并接续持久开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是习近平总书记为乡村振兴擘画的美好蓝图,也是张家港湾示范区建设的根本遵循。张家港市通过四区建设赋能张家港湾特色精品示范区创建,串联打造沿线江村最美振兴带,加快打造可行可居可游可赏的农文旅融合新样板,为全市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区增光添彩、争创亮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