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试点风采
乡村如诗 田园入画柴塘绘就“安居乐业图”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3-02-14 16:15   访问量:

万丰村位于太仓市城厢镇最北端,与沙溪镇、双凤镇相邻,杨林塘、横沥河、顾门泾、项七泾四河川流其间。村庄拥有“三水一宅六分田”的自然风貌,区域内水网纵横交错,自然蜿蜒,开阔明净;民居枕水而建,清新淡雅,错落有致;农田整齐划一,灵动秀美。2020年以来,以全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为契机,万丰村迎来乡村建设发展的新阶段,率先实现行政村全域打造特色田园,并以此为基础培育建设太仓市首个特色精品示范区“金仓湖农文旅融合示范区”。

如今的万丰,柴塘试点已率先建成并通过苏州市、江苏省级创建验收,先后被命名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苏州市特色精品乡村”。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产业人才引领、强化群众思想建设为抓手,大力提升人居环境,奋力打造富美乡村,不断引领乡村迈上振兴路,让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125”美丽柴塘入画来

万丰村河道纵横交错,过去的柴塘由于常年淤泥沉积,加上生活污水无序排放,导致村里不少河道河水发黑发臭,村民时常抱怨环境问题。要让河道恢复往日的整洁、清澈,首先要解决污水直排问题。生活污水排放是村里的“老大难”,牵涉到家家户户,解决起来困难重重。万丰村党委书记费杰介绍,通过农村污水净化项目,23户人家共用一套污水净化设备,由政府投资统一安装。

此外,为解决淤泥沉积的问题,采用了传统人工罱泥的办法,这种方法简单易行,既能帮部分村民增加收入,又可以常年清淤,确保长效。经过一系列的治理,村里的河水慢慢清澈起来。再配合上随处可见的绿植,如今村庄环境焕然一新,水陆动植物品种和数量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平时很难见到的水鸟来到柴塘安家落户。

为了还百姓一个“诗意”的人居环境,万丰村聚焦美村建设,村庄面貌持续改善提升。费杰表示,近年来,万丰村推进“125”工程,只为勾勒人居环境新画卷。

“1个办法”为中心,激发内生动力。制定并实施《宅前屋后人居环境积分管理办法》,人居环境考核小组每季度上门验收打分,符合条件者给予积分,村委会凭考核积分向村民发放奖励。

“2项机制”为抓手,激励约束并重。根据积分考核结果,对于优秀的给予正向激励,发放积分奖励,参评美丽庭院、文明家庭等荣誉;对于考核不合格的,进行反向约束,采取约谈教育等办法,要求及时整改提升。用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并重的方法真正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5支队伍”为支撑,注入强劲动力。充分利用好村两委班子队伍、党员队伍、集体经济组织队伍、村民组长队伍和村民代表队伍,以党建带动人居环境建设,探索建立村干部、村民代表就近联系周边农户的“1+N”工作模式,形成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

125”工程的“加持”下,万丰村全面推进实施村容村貌提升,对村庄道路、水体沿岸、宅前屋后和村庄周边进行清理整治、绿化提升。同时,项目化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拆除乱占耕地、散乱污企业、历史违建等26820平方米,完成拆旧复垦133.14亩,并对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等问题接管全覆盖。

安居才能乐业,乡村振兴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建房更是农民家中的最大事。据介绍,万丰村探索试行新的土地管理办法,给予每户农户定额的公共区域面积,减少土地资源浪费、杂物乱堆放等现象发生,从根本上解决土地矛盾,规范农村土地使用。不仅如此,高品质的“江南人家”正在柴塘打造,“如今的柴塘白墙黛瓦、小桥流水,我们与村民共同绘一张田园宜居的图景。”费杰说。

目前,柴塘内翻建的农房有独栋别墅和双拼别墅两种建筑样式,充满江南乡村的特色。自从万丰村开展农房翻建以来,村民们改变了思维,无论是庭院还是装饰都展现着与过去截然不同的乡村生活图景,寻觅别样的心境。同时,通过完善水电路配套,平整道路,改善绿化,百姓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得到大大改善。费杰表示,村民的老房子是“留根房”,留人更留心,要让村民看见“放心房”、住上“顺心房”,点亮特色田园乡村“宜居梦”。

聚青春现代田园涌动新鲜力量

在万丰村,经常能看到很多青春身影,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农业委培生。太仓农业委培生培养工作从2013年探索起步至今,通过政校合作定向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农业农村人才,重点围绕涉农大学生(委培生)培育,不断完善相关制度,优化职业环境,培养、壮大和稳定一支适应太仓农业农村发展需求的职业农民队伍,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基础和人才保障。

费杰介绍,万丰村目前有5名农业委培生,都是肯吃苦、肯干活、有担当的“新鲜血液”,而潘鋆皓就是其中之一。潘鋆皓2016年来到万丰村,从菌菇合作社到农场,再到村部,他不断锤炼本领积累经验,会开拖拉机、收割机,也会开铲车、叉车,农忙收割时,就去田里开收割机;农产品装卸货时,也能开着铲车、叉车,忙前忙后;到了村部,从村委会主任助理到副主任,还要负责农业工程等村级发展事宜。

近年来,万丰村引导、发动和组织青年参与到乡村环境整治、产业振兴、乡风文明、社会治理、精准扶贫等工作中,并积极宣传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各类优秀青年,加强正面引导,形成广大农村青年扎根农村、建设农村,社会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工作的良好氛围。

“能吸引更多年轻人来到农村,能解决农村老龄化问题,这个老龄化不仅仅是农民的老龄化,也包括农村党员干部的老龄化,如何吸引和留住更多的年轻人来农村,待遇和荣誉等扶持和激励措施都要跟上,要创造更好的成长成才环境。”费杰说。

农文旅“好风景”变“好钱景”

通过土地综合整治、环境整治、生态修复等措施,彰显自然淳朴的田园风光,柴塘实现了“山水田林人居”的和谐共生。家家都是新建、翻建的别墅,干净整洁的环境,映衬在绿树之下……柴塘也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网红”。通过特色田园乡村的建设,万丰村形成各具个性特色的自然村形态,呈现出原生态田园风光,推动美丽乡村从局部美到全域美。

据介绍,万丰村周边片区定位为集旅游度假、体育休闲、高品质居住为一体的特色组团。借由村庄南侧紧邻太仓主城区,与主城区共享工业、居住以及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同时将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转变为旅游消费力。万丰村还进一步整合区域内的文化资源,由村集体出资建设悦莲庄、陈王庙、法治公园等服务设施和文旅服务载体,三产带动效应明显。

万丰村所在的金仓湖片区及周边区域自然资源优越,生态景观品质较好,多为农林用地,可以与周边地块共同组成独具太仓特色的田园风光。为丰富村庄经济,万丰村大力推动农旅融合发展,结合美丽乡村、特色精品乡村建设,挖掘状元文化、塘市文化、漕运文化等,引进社会资本运营“三水一宅”共享农庄和东园艺术工坊,联袂打造中高端民宿餐饮项目,成立太仓万沣农业旅游有限公司,培育民宿经济,带动农户参与自主经营,通过厚重的文化底蕴,联动自然风光和人文风采,打造农文旅融合的新经济。

作为新毛现代农业园区内最大的水稻生产基地,万丰村将生态种植与现代化农业结合,在合作农场的基础上成立了万丰村生态有机基地。同时,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做优做强稻麦产业,实施标准化有机种植模式,打造有机生态稻米种植示范基地,规划推进新毛芋艿产业基地建设。万丰村通过农文旅融合,把绿水青山等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真正让“好风景”变“好钱景”。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生动画卷在柴塘土地缓缓铺开,行走在田野乡间,蓝天、白云、绿树,感觉清风拂面,秀美的乡村风景犹如一幅徐徐展开的画卷呈现在眼前:乡间小路干净整洁,充实忙碌的村民奔走于田间绿道,俨然一幅乡村安居乐业的美丽画卷。一个绿色、宁静、富足、和谐的美好村庄向阳而生,这就是柴塘走过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之路。

接下来,万丰村还将进一步实现经济综合实力逐步提升,农场经营不断提升完善,村级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预计五年内突破1000万。同时,持续推进特色精品乡村建设,打造现代田园示范区、幸福水乡宜居地、书香传家状元里、四季花香特色村。促进群众幸福指数日益提升,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稳步增长,社会保障和公共卫生服务更加全面,让百姓生活更为殷实,幸福感不断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