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试点风采
漫山岛东头西头村庄简介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2-12-15 16:51   访问量:

一、村庄基本情况

漫山岛位于光福镇冲山村以西的太湖中,距陆地长浮山3.6公里,面积约1.3平方公里。岛上有南山和北山两座山,东西两条长提连接两山,中间形成四、五百亩的盆地,是村民种水稻的良田,养鱼、蟹的池塘。

漫山岛上有东头、西头、北山3个自然村。东头村在漫山岛东南角,有82户村民,280多人,是漫山岛上规模最大的一个自然村。西头村在漫山岛中南部,规模较小,有24户村民,80多人。

二、村庄格局及田园景观

东头村东临太湖,背靠南山,河道在村内缓缓流过,整体格局形似三角,西头村背面是南山,前面是池塘,依山傍水,村庄整体布局较为方正,东头西头与周边自然景观和谐共存,展现了村民尊重自然、追求人与自然和谐、追求理性生存与发展的环境的思想。

漫山岛生态环境优越,自然资源优渥,山水资源禀赋丰富,四面环水,山外有山,湖中有湖,山水相衬甚是怡人,每当日出日落时,霞光映衬下的漫山岛更是一副美不胜收的山水画,自然与人和相互依附,和谐共生。

三、建筑风貌

由于漫山岛环境相对封闭,外来干扰较少,东头村较为完整的保留了传统的生活方式和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建筑风貌。村内的民居多建于上世纪8090年代,大多为粉墙黛瓦的江南民居,斑驳的墙面,古朴的木质门窗,精致的雕花栏杆,极具历史年代感。

四、资源特色

东头西头历史遗存众多,东码头上岛后,就能看到百年老桥福庆桥,福庆桥是大清乾隆年间建造,距今已有两百多年历史,桥四米多长,两米多宽,用三块花岗石做桥面,每块长4米多,60公分宽,重量约为1.52吨一块,在当时没有吊装设备的情况下,把这么重的桥面摆上去,体现了劳动人民的无穷智慧。福庆桥是劳动人民捐银子而建。有碑一块(青石碑),上面的字有所风化,依稀还能辨认部分捐赠者的名字。

此外,漫山小学、三官堂、大会堂等历史建筑等均基本保持了原有的风貌。东码头还有清朝时期的古井和老树,与福庆桥的历史一样悠久。

五、产业发展

漫山岛依托苏州文旅集团的进驻运营,以景区化的方式进行,按照“小岛景区化、景区全域化”的理念规划建设,保留岛上居住的原住民,在开发建设完成后有选择性的接受外迁居民回迁,还原岛上极富地方特色的传统生活方式、风土人情等,使漫山岛不仅能够让游客参观游览,更能够让当地人舒适的居住。

光福镇和苏州文旅集团利用岛内存量集体资产和闲置民居,打造分散布局的60余间不同风格的精品客房,以及鸟类主题精品图书馆,漫山会客厅,漫山市集和渔人码头,“早晚有猫”咖啡馆,“花时间”植物空间,“漫悠悠”亲子中心,苏式面馆“见面”,烘焙美食坊“甜野”,渔家风味美食“姚记饭店”,乡村精品西餐厅“拾未”等。

六、人居环境及配套设施

2015年下半年,在度假区引领下,光福镇对漫山岛进行基础设施完善,2017年底完成自来水、污水管道的铺设,20211月完成漫山岛电力提升工程,7月完成4K高清有线电视接入,8月实现5G信号全覆盖。201810月底苏州市文旅同光福镇签订了合作协议,引进漫山岛文旅项目。签约后,光福镇和文旅集体以“生态修复、环境整治、风貌保护、富民共享”为原则,对村庄道路、水系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整治提升,并对历史建筑进行了改造提升。在改造工程中,不搞大拆大建,保留建筑立面风貌,重塑室内空间形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