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试点风采
长娄里特色田园乡村村庄简介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3-02-03 16:52   访问量:

长娄里自然村隶属于锦溪镇长云村,村庄地处锦溪镇域最北,紧邻水光潋滟的万千湖畔,西北角与直古镇隔湖相望,外围与古城路相连,交通便捷,环境宜人,地理位置优越。长娄里自然村下辖4个村民小组,人口68310人,村庄面积870亩。

近年来,长娄里所在行政村长云村在锦溪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场稳定”作为工作落脚点,敢于争先、务实奋进,充分发动党员群众,勇于探索实践,创新建立了新型合作农场的集体经营模式,推动土地规模化经营,大力发展优势产业。通过“包工定产”新机制,加强了经营者与集体的利益联结,实现了党员干部与农户同生产、共劳动,有力推动了农场富、支部强。

新型合作农场经营模式,是在农地股份合作社基础上,实行党员干部带头引领、入股农户共同参与的农地合作经营新模式。该模式具有六大特色特点,具体做法如下:

1.集体经营,走规模化发展道路。将合同到期的农田不再继续发包,全部由村集体进行退塘还田,复垦复耕,建成连片高标准农田1900多亩。

2.整合资源,实行标准化生产模式。推行农业生产集中管理,生产成本、运行支出、政策资金补贴及生产效益统一结算。

3.权责一致,建立“包工定产”机制。由农地股份合作社制订组织实施方案,包工到组,根据水稻、小麦等种植品种的不同,每亩核定不同的工时,促进节本增效。

4.同田劳动,搭建干群交流平台。通过合作化经营,构建村干部参与统筹协调的运营体系,成立长云村集体合作农场经营管理领导小组。

5.共商农事,引导群众参与管理。依托农业合作化经营,农村群众特别是农村老党员、老干部广泛参与到党员议事会、民主恳谈会、民主听证会等活动中去。

6.创造条件,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围绕农业种养技术、农业经营与管理等主题,建立统一的培训交流体系,着力培养农业技术、经营人才,加快促进理论知识丰富和专业技能操作娴熟的特长农户成长为“新型职业农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