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试点风采
上“善”若水 临“港”而居船坞里绘就人与自然为善的美好图景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3-02-14 16:09   访问量:

曾经,善港是个扶贫村。20124月“四村合一”时,四个村加起来,可用财力不足800万元。十年来,善港聚焦发展特色农业,聚力提升民生福祉,因地制宜、差异发展,已打造成为现代农业脱贫致富的样板村,先后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2017年,善港村船坞里确定为苏州市特色精品乡村建设试点,五年来,船坞里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保一方净土、建田园小镇、拓首善文化”为主要思路,在建设过程中全面推动田园乡村特色化、产业融合生态化、农民生活品质化发展。如今,绿树成荫、步道井然,240亩花海将田园点缀,在船坞里勾勒出一幅人与自然为善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亮颜”不停歇打造城市“后花园”

天蓝水清树绿,和谐宜居的船坞里正描绘出“景美人和、村强民富”的生态画卷。青砖黛瓦、绿水环抱,是“上善若水,临港而居,赏花品果”的诗意田园生活。据善港村党委副书记徐国忠介绍,近年来,船坞里以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为导向,优化农村生态环境空间布局,提升村民居住品质,致力打造以生态为核心的农民现代居住区。

时值金秋,船坞里已是一片碧水蓝天稻浪之景。作为“水韵生态”培育的样本,船坞里内善港河、渡港河、大寨河等主干河道沿线私搭乱建的违建物已被清除,并对河道进行拓宽、疏通、清淤,实现了区域内部水系全线贯通,形成了“四横两纵一湖”的横纵格局。一座座小桥坐立在船坞里的角角落落,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连,“村庄环水、环水有景”的水系生态,映衬着傍山而建、依水而居、田野阡陌的美好田园之景。

花成海、树成片、涧水清、小楼起……人与自然为善的生态画卷在船坞里呈现,这得益于今年来善港村大力开展环境整治行动。近年来,通过引导村民规范卫生习惯、拆除公共区域违章搭建、修缮田野沟渠、实现复耕还绿、种植花海等措施,船坞里的人居环境得到大幅度改善。同时,不断刷新“颜值”,通过增植绿化、优化景观节点,并保持富有传统意境的田园景观格局,船坞里形成了特色的江南水乡风貌和丰富多样的乡村景观,探索出依托生态保护、环境整治来实现生态文明的成功路径。

基础设施强起来,公共服务优起来,美丽的乡村成了农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硬化道路村村通,改水改厕环境美,日子越过越红火。”谈起现在的乡村生活,船坞里的村民满脸笑容。为完善内部交通,目前村庄构建了“四周环路+中部东西向主路”的道路体系联系外部,并新增中部次路增强内部联系。值得一提的是,所有村民出门就是健身步道,完备的村庄交通设施极大地提升了村民出行舒适度。同时,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短板,公共厕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志愿服务实践点、村民书屋、村民活动室、自助健康体验站、居家养老服务点等公共设施等一应俱全,大事小情乡亲们家在门口就能办理。

善港村党委副书记徐国忠介绍,经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目前船坞里基本形成了以生态为核心的农民现代居住区、以有机为核心的现代农业展示区、以善文化为核心的田园风情体验区和以共享为核心的产村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四核四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新格局,已经成为小有名气的城市“后花园”。

培育“农文旅”大产业带领群众一起富

天蓝水清,绿树成荫,高标准农业大棚在开阔道路两旁一字排开;葡萄树、甜柿树、红美人橘子树、软籽石榴树挂上了红红黄黄绿绿的果实……近年来,善港村以有机农业为特色,将特色农业寓于特色田园建设之中,逐渐培育“农文旅”大产业。如今的善港村,已是一个生机勃勃的“鱼米之乡”。

为了让生产绿起来,质量提起来,丰富善港农业“有机”内涵,让农业成为越来越有奔头的产业,善港村党委书记葛剑锋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拜请著名农业专家、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研究员担任乡村振兴首席顾问,围绕构建生态有机农产品供应链,着力打造有机蔬菜、有机水稻、苗木种植等九大基地,构建有机农业体系,将善港村建设为江苏省生态循环农业试点村、苏州市级善港现代农业园。

为了让全村群众一起共享生态农业的甜美果实,善港村党员干部凭借“撞到南墙也不回头”的执着,挨家挨户讲政策、做工作,推行“村流转、村经营”的农业模式。之后,善港村推动成立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建立生态农业科技公司,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变农户“提篮小卖”为集约化、基地化、市场化的集体经营,有效提升经济效益,已实现村级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98%,土地股份入股面积达100%

现在,善港村的农业产业逐渐走向全国,远赴陕西延安和新疆和田成立有机苹果和红枣种植基地,同时开辟“互联网+”销售渠道,探索“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实现了“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带农户”的良性互动,约300个闲散劳动力能在家门口就业,“善港”品牌越走越远。

在发展生态农业的同时,善港村注重农文旅融合发展,把农业产业放到产业衔接中考虑。船坞里有优越的“水、林、田、村”本底,以“乐植有机、知善乡村”为理念,成功创建了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苏州市精品特色乡村,也为善港村营造了浓厚的农文旅氛围感。村内春有花开放,夏有荫乘凉,秋有果收获,冬有青观赏。现在的船坞里已经成为一个培育“农文旅”大产业的“生态圈”。

“善见花海”项目则是善港村特色田园“大文旅”发展的一个鲜活侧影,项目以旅游结合花卉种子培育和食药用花卉的延伸加工,同时满足花卉观赏性和经济性,配合田畔毗邻、临水探幽、果香花荫等田园景观节点的打造,开发有机文化熏陶、果园劳作体验、菜园农舍休闲体验、稻田观光等文旅活动,致力成为集游览观光、科技展示、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希望的田野上,一个个农特产品做成富民产业,带动乡亲们就业创业、持续增收。善港村以特色田园“大文旅”产业的发展为契机,集体创造平台,组织有机农业职业培训,以葡萄、草莓、果树等有机农业园区增加就业机会,不断壮大职业农民队伍。同时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副则副、宜重则重、宜轻则轻的就业原则,坚持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发展,让农民富起来。

治理出效能,治理见新风。多年来,善港村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治理机制,打造以善文化为核心的乡风文明体验区。坚持把建设田园乡村作为传承“善文化”的重要载体,始终如一确保让村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乡村治理重在党群一心、干群一心,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是工作的落脚点,而群众思想观念转变的关键在于党员干部先行一步,示范带头,并及时了解村民的诉求。”徐国忠说,善港村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船坞里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建设创建工作推进情况,确保创建活动有序推进。

徐国忠表示,乡村治理必须广泛发动群众,让村民来参与乡村建设,集民智聚民力,提高群众参与感、获得感。同时,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作用,收集村民所需所想,了解村情民意,融洽干群关系,协助村民改善环境卫生,帮助村民发展产业,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和水平。

乡风文明是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灵魂”。善港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以村民自治为依托,培育志愿服务团队,推动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化常态化,利用善港农村干部学院、村党校、道德讲堂、村民学校、文化活动室等阵地,广泛宣传好人好事好风气,成功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二十四节气”等传统民俗文化活动,真正把乡风民风家风文明建设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去。

全面推进乡村建设需要融合社会各界的力量,在船坞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善港村邀请苏州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规划设计,争取市住建局、区镇建设局、水利电力等条线的支持和协调,立足善港实际,发挥善港村在富民强村、村民自治、现代农业等方面的突出优势,对推进过程中产生的矛盾问题集体讨论决策,快速推进各项工程。“只有融合各方力量,才能共创乡村振兴新格局。”正如徐国忠所言,推动乡村发展要汇聚党员干部之力,引领乡村全面进步;要调动乡村群众之力,激发乡村内生活力;还要融入社会组织之力,扶持乡村向好发展。

“非常一加六”输出“善港经验”

一村富不是目的,实现“村帮村、整体建”思路在更大的范围内复制推广,帮助更多的贫困村才是目标。11年间,善港村就好比是一列扶贫动车的“引擎”,牵引着6个兄弟贫困村,沿着脱贫致富的道路跑出了“加速度”。

方塔村的苹果长得好,但卖不出去,善港村帮着找销路、提技术,原本每斤8元的苹果卖到每斤20元;杨柳沟村的辣椒鲜爽,但烂在地里的多,善港村帮着建起辣椒加工厂,“善杨”牌辣椒油卖到了全国各地;二坝村的集体经济几乎为零,善港村出点子、拉项目,帮着建起了农文旅一条街,带动集体经济发展。

其中,善港村结对帮扶的贵州省高峰村开创性地探索了5A级的整村帮扶模式,成为全国12个经典案例之一。善港村积极在高峰村探索资源、融合资源、用活资源,帮助高峰村形成了“一水两园三业”发展规划,打破了高峰村几十年的农业发展瓶颈,可满足高峰村至少10年以上的发展需求。善港村帮扶仅仅2年时间,就把当地的贫困发生率从34%降到0%

帮扶省内外6个村后,善港村发现许多村想要学善港村,但又没时间和机会一个村一个村跑。经过一番调研和思考,善港村决定将6个村的帮扶经验总结起来,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帮扶经验,让更多贫困地区学习、推广。2018年,善港村成立善港农村干部学院,获批设立国务院扶贫办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善港)培训基地,挂牌江苏省党支部书记学院农村分院,培育能引领、能致富、能传承的致富带头人,到2021年底,已经有来自甘肃、西藏、贵州等地的1.7万余名学员学成归乡,学员创业成功率达83.5%,累计带贫减贫6万多人。

粉墙黛瓦、屋舍俨然、风光旖旎,善港村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正不断提升。船坞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作为善港村的“农文旅”名片,将进一步打造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努力探索一条根植于善港村现代有机农业、借势于交通与区域发展机遇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之路,展现“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特色田园乡村现实模样,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