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试点风采
传统村落后埠探路:打造“孝行天下、风景如画”的孝文化特色田园乡村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3-02-14 16:16   访问量:

后埠,古称“梅梁里”,因西面为五湖之外的三小湖之一的梅梁湖而得名。宋代淳化、嘉定间(9901224),徐、蒋、费氏相继迁此,之后又有屠、陆、殷、戚、倪等氏族来此定居,于是此处成为“南渡”最早移民大屯之一。明代时,梅梁里人口最盛达2300余人,形成一个小集镇。明末清初,因这里是禹期山北之石码头,名“后埠港”。之后遂成小市集,故村落更名为“后埠”。

现今,村内保存明清建筑10余处,面积约5000平方米,还有后埠井亭、承志堂、介福堂、元朝蒋氏里门、费孝子祠、摩崖石刻等古迹。201612月,后埠被列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20204月被列为江苏省首批传统村落和第四批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候选试点。依托优良的地理环境、丰富的文物史迹,后埠作为展现南渡文化的古村落,正大力传承孝德乡风文化,倾力打造“孝行天下、风景如画”的孝文化特色田园乡村。

特色定位:建成魅力“孝德”文化生活示范区

后埠费氏是明清时期中国十大商帮之一“钻天洞庭”的成员之一,他们重视读书、经商、从医,做有文化、有道义的商人。在后埠岭上,有一座费孝子祠,是由费氏十四世费芝云为彰显曾祖父费孝友的孝行而建。费孝友人如其名,十分孝顺,长期照顾卧病在床的母亲,在父亲生病时也在旁服侍,还十分注重兄弟间的情谊。嘉庆二十一年(1816)皇帝下旨褒奖,亲赐“笃行淳备”四个大字,其后人们还为费孝友建造了孝子祠和孝子坊,年年祭祀。

孝子的孝悌道德深刻影响着他的族人,成为费氏家族引以为豪的清白门风。光绪年间,有嫁入韩家的费氏女子,在经历夫家接二连三的病逝苦难面前,毅然担当,恪守责任,在完成传统义务后留下八首《绝命词》成就节烈的义举。在祠堂中,包括由时任湖南常德知府的苏州长洲人彭希郑书撰的详细记录孝子事迹的《费鲤泉孝子传》、由光绪九年状元陈冕书写的《吴县韩烈妇绝命词八章》、由一代经学大师俞樾题签的“一日千秋”词以及仍由他书撰的《韩烈妇传》、还有当时的宰辅重臣翁同龢、孙家鼐、吴大澂所书撰的诗辞题记,一并被镌成石刻,陈列壁间。这些珍贵的石刻原物被完好地保留到今天,文学和书法两者俱佳,具有很高的文献和文物价值。

西山后埠费孝子祠,与无锡华孝子祠、义乌颜孝子祠鼎足而三,成为同样内蕴深远、有相当文化吸引力的江南孝悌文化景观。后埠怀着“时代梦,家园梦;中国心,孝子心”的梦想,积极弘扬传统孝德文化,全力打造孝文化主题馆(费孝子祠)。在费孝子祠配套用房的基础上,还将进行孝德文化馆展陈布置。而新建成的孝德讲堂(孝子坊)将成为苏州市、区中小学生培育中华孝德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发挥辐射作用。

未来,费孝子馆建成后,将与金庭镇石公村的暴式昭纪念馆相呼应,构建“东孝西廉”的文化格局。暴式昭和费孝子,一个体现的是“官德”的核心,一个体现的是“民德”的要义;一个在“公”,一个在“私”。二者合璧,所体现的涵义恰好是自古至今从官方到民间都推崇的道德,而“孝廉”也将成为底蕴深厚的西山岛文化桂冠上的耀眼“双子星”。

治理新抓手:守好用好孝德文化传家宝

依托费孝子祠和费孝友故居“承志堂”,后埠致力将“守好用好孝德文化传家宝”建设成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文化育人重要载体,成为现代特色田园乡村的社会治理新抓手。为此,后埠积极组织村民开展各类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选树一批典型人物,发挥孝德榜样的带头示范和表率引领作用。三年来,先后有钟建平、徐三男等15人被评为“见义勇为奖”“十佳孝德之星”“最美家庭奖”“十佳创业之星”“优秀共产党员”“卫生清洁户”“好婆媳、好夫妻”等荣誉称号。

同时,丰富阵地建设,在后埠孝子祠周边及沿线设计文化讲堂、文化墙等,重点融合打造“孝忠礼仪”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其中,后埠文化讲堂基于传承孝文化,讲好费孝子(费孝友)的名人故事,旨在打造一个宣传、学习传统文化的田园讲堂。讲堂内容由后埠手工匠人徐胜康、蒋东退休党员教师陈叶梅、后埠退伍老兵徐三男、金庭镇历史文化研究者邹永明等进行教授,以生动活泼的话语和多变的上课方式给大家传授知识,积极培育村民的综合人文素质,深受各类“大小学生”喜爱。

去年还成立了“蒋东村孝德服务志愿岗”,志愿者主要由后埠自然村退休党员群众组成,服务对象以心灵孤独、日常生活无人照料的高龄老人为主。志愿者采取“多带一”结对帮扶的方式,为高龄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文体活动、法律援助等服务,自活动开展以来,服务口碑良好。

此外,特请高原王子、国家一级音乐人罗成,结合后埠“孝德”故事,填词谱曲蒋东村村歌《费孝子的故乡》,旋律优美动听,词句朗朗上口。李媛媛的天籁歌声,飘满整个西山岛,穿过太湖,越过大桥,像清澈甘甜的太湖水一样流入百姓的精神文化血脉中。

人文风貌加持:形成自然田园风光生态示范区

后埠村位于金庭镇东北部东太湖湖湾处,四周为自然山体所包围,植被以果树、茶叶等经济作物为主,是茶果的重要产区之一,现有农户114户,总人口385人。后埠古村落像一座深藏闺中未开放的南渡文化陈列馆,是拥有历史文化遗产瑰宝的珍藏库。除祠坊孝烈外,古亭双井、巷门石街同样引人关注。

后埠村中两条主街,一条“后埠街”,是嘉庆年间的里人费荣费韵初捐巨资修建的花岗条石路;一条“后埠岭”,本为元代所修的青石板路。主街与巷弄纵横错落,由后埠街往两边做鱼骨状排列分布有蒋家弄、徐家弄和戚家弄。这些巷弄与后埠街的交界处仍留有往日巷门的遗迹,其中尤以蒋家弄口的“乌门”最值得关注,现存有元代须弥座础石、青石牌坊石柱及《蒋氏里门记》碑刻,是元代蒋氏家族于此生衍的佐证。

而位于后埠街和后埠岭两条主干村道三岔口的双井亭,现已被列入苏州市文保单位,是村中的另一个核心景点。双井由从中原南渡迁徙至此的徐氏家族开凿于南宋淳熙(11741189)年间,距今已有八百多年;到元代大德(12971307)年间,里人蒋腾芳在双井上添建井亭,后又在明清两代经蒋氏和费氏重修。八百多年来,徐、蒋、费当地三大氏族接力般修井建亭的事例,也充分体现了旧时氏族热心集体事务、勇于承担的优良传统。

凭借深厚的人文底蕴,后埠让乡土风情与历史文化交相辉映,做优旅游路线,打造自然田园风光生态示范区。以区级美丽乡村硬件设施为基础,后埠对环村道路、停车场、公共厕所,污水管道、船坞、河道驳岸等再进行勾勒提升,充分结合后埠山河围绕的田园水乡肌理,挖掘属于后埠田园乡村的独特风貌魅力。如在村庄入口区域设立驿站,建筑形态集合特色田园风格,集中展现了乡村生活气息;内设村民议事会、农家书屋、志愿者服务站等,为后埠的文化展示、村民集体活动、互动交流、放松身心、举办民俗活动等提供了户外空间,是一个既能休闲放松又能感受当地文化的活动场所。

另外,以孝德广场和孝子坊周边5户民房为民宿示范点,后续建造后埠特色田园乡村民宿集群,从而培育发展精品民宿经济,激活后埠村民闲置资产,切实为周边村民增收。再向外延伸,还融合太湖开心农场、太湖花海、宕口湾等景点,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大力提高乡村文旅设施水平,丰富游客体验,领略蒋东的美丽“后花园”。针对特色旅游产业,同时鼓励从农村合作社入手,按照“讲党性、懂经营、善管理、有威信”的标准,配强劳务带队班子,制定本村劳务队伍规范,以质量赢取回头客,赚取口碑立业。

后埠通过特色田园二次提升,不仅能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还能保护好金庭生态环境,传承好历史文化,发展好特色产业,建设好田园乡村,让更多群众获得实惠;还可进一步擦亮文化、旅游融合互动,形成布局合理、资源统筹、形态优化、各具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