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
知识产权“新政30条”出台
来源: 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1-07-22 03:30   访问量:

在昨天(7月21日)召开的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大会上,苏州发布《苏州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重磅推出知识产权“新政30条”,力争到2023年基本建成知识产权要素集聚高地和保护高地,培育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产品、密集型企业和密集型园区,形成一批优势明显、自主可控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

在今年5月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上,苏州市知识产权评价指标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列第二。截至6月底,全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74.1件、位列全国第五。根据“三年行动计划”,苏州计划到2023年底实现全市拥有高价值发明专利超3.8万件,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达30件,万企拥有知识产权超1200家;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超1000家;年新增作品著作权登记11万件;年知识产权服务贸易额超60亿美元、质押融资额超50亿元、知识产权服务业营业收入超15亿元;发明专利预审授权率达70%;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达86%。


相关链接

强化政策支持 实施“八大工程”

在知识产权“新政30条”中,苏州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重点实施“八大工程”,加快知识产权要素集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知识产权要素配置工程:聚焦重点产业关键技术领域,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项目,每项给予最高100万元资金支持。实施优秀知识产权奖励,组织开展市优秀专利、版权评审奖励,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省专利奖,对获国家、省专利奖的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奖励。

知识产权运营深化工程:组织开展专利转化专项计划,促进高校院所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实施知识产权运营引导计划项目,每项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资金支持,引导国内外高校院所、科研机构的知识产权产业化项目落户苏州。鼓励知识产权交易许可,根据专利许可交易实际发生金额按比例给予支持,最高奖励300万元。

知识产权强企培育工程:至2023年,培育知识产权成长型企业1000家、优势型企业200家、引领型企业100家。对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的,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和100万元的奖励。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综合评价,每年发布知识产权强企榜单,对获得知识产权突出贡献奖的企业,每家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奖励。

知识产权产业促进工程:围绕苏州发展的重点产业,实施产业专利导航项目,构建产业专利热力图谱,加快推动光电、光通信、智能制造、医疗器械、集成电路、纳米、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创新性开展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和专利池建设,推动形成苏州优势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对建设效果好的重点产业运营中心,给予每年最高500万元的补贴。

知识产权保护强化工程:加强中国(苏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及分中心建设,加大知识产权执法维权力度,开展专项执法和重点检查,对企业维权进行智力和经济援助,引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海外预警,提升保护效能。企业开展海外知识产权维权的,给予实际支付法律费用不超过50%的补贴,每案最高100万元。

知识产权服务提升工程:健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推动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和“一网通办”,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增加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供给。吸引国内外知名服务机构落户,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资金支持。取得重大创新或突出业绩的金融创新项目,择优每项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

知识产权人才支撑工程:加强知识产权人才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化实施姑苏知识产权人才计划,加强人才对接交流服务,实施知识产权人才分层次、有重点培养。建立领军人才、重点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梯队,给予最高250万元的安家补贴。

知识产权环境优化工程:加强知识产权理论政策研究和文化建设,强化知识产权政策普及,定期发布年度苏州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加大对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力度,编制发布企业商标标识使用、专利标注等合规指引,营造尊重创新、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