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
苏州市委季度工作会议召开 许昆林主持并讲话 李亚平作具体部署
来源: 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1-07-01 04:59   访问量:

昨天(6月30日),苏州市委季度工作会议召开,分析总结二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研究部署三季度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抓紧抓实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建设,加快重大项目落地见效,持续推动市场消费和外贸出口“双提升”,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扎实做好保障民生维护平安稳定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出席会议并作具体部署。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市委副书记朱民出席会议。

王亭川 摄

会上,市发展改革委汇报了全市二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及重点签约项目进展情况,市商务局汇报了以“五五购物节”为抓手促进消费情况,市金融监管局汇报了强力补短板促进金融高质量发展情况,张家港市、太仓市、吴江区、苏州工业园区分别汇报了本地二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今年二季度,苏州经济发展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1至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出口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增长29.4%、13.5%、18.8%、16.9%和30.3%,两年平均增速分别达到12.1%、9.1%、7%、7.6%和7.1%。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进展迅速,上半年实施企业数已达5847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091家,专项贷款授信额度累计122.9亿元。企业上市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上半年A股新上市企业18家、数量居全国第三,其中科创板新上市企业12家、居全国第一。

许昆林在讲话时对全市二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当前,全年工作由“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转进到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阶段,三季度是工业生产和消费旺季,是各项工作的集中发力期,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极为关键。下一步,要坚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运行层面上,要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强化对微观经济运行的动态监测分析,扩大重点企业监测面,做到心里有数。工作推进上,要拿出针对性应对举措。看到海外市场逐渐复苏的两面性,指导和帮助企业全力以赴保订单、拓市场;高度关注部分企业因生产成本上升、原材料短缺等无法开足产能的问题,针对性施策;及时有效应对用电缺口,全力满足工业企业生产用电需求。总体谋划上,要加强对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部署的贯彻落实和工作对接。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最大机遇,加快推动“沪苏同城化”,积极参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建设。

许昆林强调,要举全市之力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见效。要进一步加大工业投资力度,紧盯重大工业项目特别是亿元以上项目,狠抓项目投资进度。要全力以赴加快签约洽谈项目落地实施,紧盯入库项目,提前介入、全程跟踪、督促落实;正在洽谈的要尽早签约实施,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确保谈成一个落地一个。要全方位加强项目服务保障,提前为项目落地准备好各类要素,真正让服务等项目、而不是项目等服务。

许昆林指出,要抓紧抓实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建设。要持续用力抓招商引资,各县级市(区)党政一把手要站在招商一线,亲自会见重要客商、亲自洽谈重点项目、亲自协调重大问题。要注重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专业招商,依托创投招商,注重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精力、集中资源招引一批优质项目。要不断巩固最优营商环境,对标先进城市,补齐短板不足,最大限度惠及企业、便利企业,常态化开展好企业大走访活动。

许昆林强调,要持续推动市场消费和外贸出口“双提升”。要持续提振市场消费,下半年紧盯中秋、国庆等节假日,继续组织一批重点促消费活动。支持一批重点商圈和商贸企业提档升级,大力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夜经济。进一步做足“水文章”,加快培育消费新热点、新业态。要持续扩大外贸出口,持续跟踪国家和省最新政策动态,进一步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外贸政策工具,针对性关心支持好重点外贸企业。依托苏州海关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跨境电商协作监管机制,引导企业按照跨境电商模式通关出口产品并办理退税,助推更多“苏州制造”产品走出去。

许昆林指出,要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加快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提高工作实效。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生物医药、纳米新材料、第三代半导体等产业集群,积极布局人工智能、氢能、区块链等产业。主动融入上海大飞机产业生态圈,进一步深化与中国商飞等合作,培育壮大骨干企业,加快打造产业集群。要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本土法人金融机构迅速做大规模,促进金融资源集聚,组织实施好信贷资产跨境转让、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等5项创新试点。

许昆林强调,要扎实做好保障民生维护平安稳定各项工作。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养老等短板。全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加快“运河十景”建设,运营好“苏作馆”,加强古城保护更新。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太湖安全度夏,抓好《苏州市太湖生态岛条例》及相关配套政策的宣讲实施。要抓实抓细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好防汛防台风等工作,确保城市安全运行。

许昆林指出,要统筹兼顾抓好落实,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庆祝建党百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强大动力,始终保持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始终做到敬业、专业,推动各项工作不断打开新局面。

李亚平在作具体部署时指出,要聚焦项目投资,强推进、抓落地,着力提升投资进度。进一步健全重点项目管理机制,狠抓新项目开工,强化项目储备。要聚焦产业转型,立标杆、育龙头,着力推动提档升级。加快落实各类先导产业专项扶持政策,进一步支持企业上市、支持上市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推进国企改革。要聚焦科技创新,优生态、促转化,着力增强动力活力。做好创新载体引进后的“后半篇”文章,重点围绕产学研深度融合,完善成果转化服务体系。要聚焦开放发展,重合作、解难题,着力巩固开放优势。加大稳外贸力度,打好进口税收减免政策“组合拳”,加强外资总部招引培育;实施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重清单”行动计划,加快“沪苏同城化”。要聚焦民生保障,补短板、提质量,着力增进民生福祉。高度关注“一老一小”事业,加快发展托育服务事业,加快引进高端教育、医疗等资源。要聚焦风险防范,夯责任、守底线,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深入开展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筑牢安全稳定防线。

苏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苏州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同志;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各县级市(区)及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