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2024.04.3

国有史,地有志,家有谱。中国现存历代编修的旧志有8500多种,这些旧志中,除了文字,保留了许多图画。志书所载图画,以舆图为主,用于记录各地境域、城池、名胜等,是研究地方行政建制、自然环境及城镇发展规模的重要古籍文献。202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将古籍工作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注重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中的古籍保护传承和转化利用”。自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江南文化成为文化领域研究的热点,同时也对以江南文化为根基着力打造江南文化高地、发挥江南地区经济文化的引领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旧志作为记载地方史实、传播地域文化的重要历史资料,不仅能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历史基因,更能增进新时期江南地区的文化认同。 【详细】

   

苏省全图说

江苏布政司治苏州,春秋吴国都也。汉初为荆国,历五代迄元、明,或称吴郡或建中吴,或置平江军,因革代各不同,要即析会稽而隶诸吴。今则划宁省而别为苏,按奉京师为中线,治在经东六百八十五里奇,纬南一千七百七里奇,领府四、厅二、州一、县三十二,东西广四百三十五里奇,西北、东南斜袤五百四十里奇,东滨海,西南距湖,北枕长江,南扼浙省,西接安徽孔道,西北与江宁联衢。所辖海塘,自浙江平湖县界起,历金山、华亭、奉贤、南汇、川沙、宝山、太仓、镇洋、昭文、常熟至江阴界泾口而止,计四百一十四里奇,其间要口七:曰黄浦,曰吴淞,曰刘家河,曰七鸦,曰白茆,曰许浦,曰福山,曰鹿苑。旧时海舶皆可深入,故宋绍兴后专以捍御,增设水军。而《海防考》谓:沿海以北,吴淞首当其冲。今则吴淞北道诸口间堙,形势之要不在淞而在浦,由浦达海有崇、川以为外屏,有崇、宝间涨沙以成犄角,有狼、福两山之对峙为由海入江门户。向子丰曰:军临大江,东连海道,最足以资控扼,亶其然乎?海塘以西直接江岸,历江阴、武进、丹阳、镇江至高资、江宁界,而至高资,旧有镇,晋王恭镇,南徐时建也。其间要口十有二:曰鲥鱼,曰黄田,曰申港,曰芦埠,曰桃花,曰剩银,曰小河,曰孟河,曰包港,曰越河,曰丹徒,曰京口。而《江防考》谓:黄田切近县治,最为要害。故宋置营军戍守,与靖江八圩对扼江面六里,可施炮位准星。自包港以北,沙埂起伏,深流渐窄矣。又折而西,则沙脉络绎蜿蜒,长江深流盘曲而下,圆山、金、焦之间,水势受束而趋东,激湍矣。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