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登录 | |
当前位置: 首页 > 沪苏通铁路通车

张家港:阔步迈向“长三角区域重要枢纽”

来源:苏州日报发布日期:2020-07-01 10:24访问量:字体:

7月1日,沪苏通铁路正式通车运营。伴随着列车的轰鸣声,曾经“地无寸铁”的张家港一步迈入高铁时代。

而在不久的将来,随着通苏嘉甬、南沿江两条铁路的开通运行,“三铁交汇”的张家港将迎来“港铁联动”“双轮驱动”的全新发展格局。

站上高铁时代的“风口”,“枢纽张家港”正成为这座开放城市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经济版图上的新坐标。


一个新枢纽 串起长三角“朋友圈”


6月19日,总投资394.77亿元的61个项目集中开竣工;6月20日,总投资51亿元的长城宝马光束汽车生产基地破土动工;6月28日,总投资11亿美元的LCD偏光片项目签约落户……就在沪苏通铁路开通前夕,一大批“硬核”项目争相在张家港布局落子,这背后既是对当地营商环境的充分认可,更是瞄准张家港长三角枢纽城市的长远布局。

近年来,随着区域竞争的日趋激烈,制约发展的“天花板”日益突出,张家港迫切需要培育新的“增长极”,高铁的到来恰恰给张家港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

沪苏通铁路开通后,张家港与上海将由高速公路时代的“弱连接”,升级为高铁时代的“强连接”。未来,随着通苏嘉甬、南沿江两条铁路开通运行,以张家港为交点的“X”形高铁路网正式成型。借助高铁,张家港可以加速融入南京和杭州的“1小时经济圈”。

更为关键的是,过去张家港“以港兴市”,现在将“港铁联动”“双轮驱动”。拥有80公里长江岸线的张家港还是长江沿线最大的国际贸易商港之一,年货物吞吐量位居全国县域口岸前列;境内3条高速公路纵横交织,市域任何一个地方20分钟内可驶入高速路网。当前,张家港正全力推进城区快速环线和内部“十”字交叉主轴线建设,建成后可使全市各板块半小时内抵达高铁站。一张“公铁水联运、江海河直达”的长三角高效交通网正以张家港为圆心铺展开来,张家港也将成为承南启北、贯通东西的重要枢纽城市。


一个“桥头堡”重构产城融合新地标


交通格局的变化不仅带来了“人气”“财气”“商气”的加速聚集,更促使空间格局的重构和城市能级的跃升。

当前,张家港正“借势发力”,将城市重心东移,围绕高铁枢纽,整体规划建设44平方公里高铁新城,将其作为张家港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三年成型、五年成城’,以高铁速度建设高铁新城,加快建设长三角公铁水联运的区域性枢纽,并以精准招商为抓手,高水平导入承接长三角优质资源,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品质。为港城高质量发展添动赋能。”张家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韩卫说。

在张家港高铁站西侧,由12幢超高层建筑组成的站前商务区即将动工开建,一个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新地标蓄势待发。

“先期启动的4幢塔楼,总建筑规模超30万平方米,总投资40亿元,未来将打造一个集工作、生活、休闲为一体的站前活力区。”张家港高铁新城开发区管委会规划部副部长许燕忠介绍。

随着沪苏通铁路开通,张家港城区东进的步伐不断加快,规划面积44平方公里的高铁新城让人期待。

张家港按照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的要求,加快构建新城规划体系布局,瞄准“长三角沪港互融新城,苏锡通创新创智中心”的目标定位,着力将高铁新城打造成为开放引领新门户、科创智慧领航区、港城文化彰显地、宜居健康乐活城。

随着高铁新城区域公共配套服务的日渐完善,黄泗浦生态园、东渡小镇等特色景区的加快建设,一方极具张力的创业高地、宜居热土呼之欲出,一大批新兴产业项目纷至沓来。目前,乐歌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学霸君数字教育产业基地等重点项目已抢先入驻,总投资108亿元的数据湖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将为带动区域内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据统计,截至目前,张家港高铁新城已完成签约项目19个,总投资超400亿元。

“聚焦科学研发、展会经贸‘两条主线’,以及高端制造业和软经济‘两条副线’进行产业布局,汇聚起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吸纳国内、国际优质资源,集聚更多发展新动能,打造产城融合的创新宜业新城。”张家港高铁新城开发区管委会规划部部长孟伟言说。


一招先手棋 点亮区域协同“热力图”


组建对接上海科创资源挂职团队,成立张家港上海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合作建设上海离岸孵化器、签约张家港上海飞地创新中心……翻开今年张家港长三角区域合作工作进度表,干货满满、热气腾腾。

面对沪苏通铁路开通后,沿海经济带与沿江经济带叠加、上海都市圈与苏锡通都市圈叠加的“两叠加”新机遇,如何善用靠近上海国际航空枢纽和上海自贸区的“两靠近”新优势?

张家港人靠的是一招先手棋和一双“铁脚板”。

张家港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出台《张家港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细分实施规划融合对接、基础设施互通互联、产业合作升级、科技创新协同、公共服务对接等“五大工程”173条具体举措;成立高铁新城、长三角区域合作工作专班,挂图作战、系统推动各项重点工作高效落实、取得实效。

谋定而后动。今年以来,张家港持续加大在重大项目、金融合作、文旅发展、科技人才、土地推介、高端人才等方面与上海的对接力度。

仅上半年,该市各板块、部门组织开展与上海方面交流对接活动70余次。全城行动、全面对接,全效协同,张家港人起跑即冲刺,用实际行动,在上海“怒刷”一波存在感,点亮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热力图”。

与此同时,张家港苦练内功,强势推进高铁新城和海进江LNG接收站等基建项目建设,为承接产业溢出和梯度转移谋求新空间;加强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与上海、苏州工业园区等地的产业合作,探索设立离岸科技创新基地,在更高领域、更高层次推动区域协同创新;不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推进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常态化实现“2330”,创新实施“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全力营造“服务最好、效率最高”的营商环境;加快引进上海高端公共资源,着力打造面向上海大都市圈的高端养老服务品牌,开辟面向上海大都市圈的精品旅游线路,不断推动两地在公共服务上共建共享。

“下好先手棋,攻坚再突破,在新一轮发展中抢首位,站‘C位’,打造融入长三角的开放引领新门户,把独一无二的区位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出彩盛世。”张家港市委书记潘国强说。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