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登录 | |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苏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暨冬春季疫情防控动员部署大会昨天举行,抗疫先进代表交流发言——彰显苏城战疫磅礴合力

来源: 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1-01-24 09:34 访问量: 【 字体:

昨天(1月23日)下午,苏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暨冬春季疫情防控动员部署大会举行。市第五人民医院急救分站站长朱烽烽、市公安局姑苏分局留园派出所社区民警彭美琳、市交通运输局道路执法一大队大队长朱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刘芳等抗疫先进代表在大会上作了发言。


市第五人民医院急救分站站长、急诊ICU副主任朱烽烽:

零死亡、全治愈、全出院,是我们交出的答卷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市五院是苏州市唯一定点收治医院。全院668名职工并肩作战,用实际行动筑起一道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钢铁长城。

作为千千万万奋战在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中的一员,我的任务是保卫我们的苏州。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我和战友们责无旁贷、使命在肩!

去年1月初,医院收治了一例从武汉出差回来的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患者。我曾救治过禽流感和甲型流感重症病例,很快便意识到,这不是普通病患。我第一时间要求全科室医护人员做好自我防护,同时向上级汇报,制定治疗方案。1月22日,这名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患者被确诊为我省首例新冠肺炎患者。

在救治工作最繁忙的时候,我们和时间赛跑,为生命抢秒。在省、市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的统筹协调下,在医院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我们无论是对危重症七旬老人的救治,还是对怀孕30周孕妇的救治,都取得成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生命奇迹。

医护人员零感染、住院患者零死亡、所有患者全治愈、治愈患者全出院,这就是我们向党和人民递交的答卷!


市公安局姑苏分局留园派出所社区民警彭美琳:

对社区28条小巷,我像看自己掌纹一般熟悉

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全市公安系统闻疫而动、向疫而行,全力抗疫情、防风险、保平安。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我负责的湖田社区在老城区,老年人多、出租房多、流动人口多,28条小巷四通八达。这样的环境特点对疫情防控来讲困难重重,但依托“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我做到了人员查控全覆盖、辖区群众零感染、复工复产不缺位。

追踪核查重点人员,靠传统人找人的方式,就像大海捞针。我们严格按照全市社会防控“六项机制”、社区防控“六项措施”,运用安全码、社区疫情防控管理系统、返苏人员预约登记平台等工具,用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最高效手段,梳理出清晰的涉疫线索。

抗疫路上,我们与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疾控人员、志愿者等组成“多位一体”防控小组,携手开展人员核查、通行管理、健康监测、物资配送、宣传发动等工作,合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社区巡防、纠纷化解、隐患排查,我对社区28条小巷像看自己掌纹一般熟悉;入户走访、嘘寒问暖、帮忧扶困,我对社区6000余名居民像对自己家人一般关心。

今年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警旗升起、警歌嘹亮,抗疫中的点点滴滴重现眼前。这将激励我为了群众安全,坚守平凡、砥砺奋进!


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道路执法一大队大队长朱斌:

支部党员带头上,守护苏州西大门牢不可破

苏州新区出入口是从高速公路进入苏州的西大门,也是沪宁高速沿线车流量最大的高速出入口。作为这里的防控组组长,我的肩上有千斤重担,但我在心里立下军令状,一定要守护好苏城的安全。

当时,防控组从交通、公安、城管等6个系统抽调了300多位同志。为尽快凝聚“多兵种”,形成协同高效作战的“大兵团”,防控组迅速成立联合党支部。党旗,让我们有了统一方向;党组织,让我们有了统一行动!在连续坚守卡口的56个日夜里,我们累计检查车辆超过17万辆,检测人员40多万人,不仅守好苏州西大门,更做到工作零差错、队员零感染、运作零事故。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2月1日。当天,一辆53座的外地大客车被拦停检查,客车内封闭拥挤,未知风险极高。现场数名工作人员有点犹豫。这时,一位支部党员说“我是党员,我先上”,拿过测温枪毫不犹豫地踏进车厢,并在其他工作人员的配合下顺利完成检测。无论是面对来自重点关注地区的车辆,还是遇到突发意外状况,支部党员每一次都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带领全组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任务。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将继续追求卓越、崇尚实干,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作出自己的贡献。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刘芳:

去年元宵夜吃到了美味汤圆——零新增

全市有1000多名疾控工作者。疾控人是默默守护健康的“隐形战士”,越不被人们提起,越说明岁月静好。战疫中,有太多疾控人负重前行、连续作战,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极限压力。

在市卫健委带领下,我们迎战疫情,严防死守,展现担当。多少个不眠不休的昼夜,我们研判风险,制定方案,成立专业工作组,开辟集中办公区。我们知道,形势瞬息万变,容不得半分松懈。

我们前瞻性地提出延迟复工复学的研判建议,在全省率先建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同时将“密接者”的锁定时间进行前置扩围。我们和病毒赛跑,用缜密的流行病学思维,找出并切断一条条病毒传播链。我们背着几十斤重的喷雾器,战斗在轨交站点、社区、菜场,让病毒无处藏身。我们将关口前移,冒着严寒值守火车站。我们首批参与全省涉外防控,坚决守好国门、护好省门、把好市门。

上医治未病。我们用28天的时间控制了增量,实现本地确诊病例零新增。难忘去年元宵节,大家忙到晚上9点多,检测了400多份样本,第一次全部呈阴性。大家很激动:“没有比这更好吃的‘汤圆’了!”

一年过去,这场疫情仍在肆虐。我们将继续和临床医护及各行各业携手相助、砥砺前行,守万家灯火,保一方平安!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
朗读
  • 播放
  •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