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级部门(单位)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关于2021年苏州市勘察设计企业施工图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

苏住建设〔2021〕8号

时间: 2021-05-12 10:14 来源: 访问量:

各市、区住建局,苏州工业园区规建委;各施工图审查机构,各有关勘察设计单位: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施工图质量管理,不断提升行业整体水平,我局于近期组织开展了2021年苏州市勘察设计企业施工图质量检查活动,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检查从各地上报的所有送审、免审项目清单中随机抽取89个项目开展检查,其中建筑工程项目45个(住宅20个、公共建筑25个)、市政工程项目10个、装饰工程项目18个、幕墙工程项目16个,涉及勘察设计单位126家、施工图审查机构9家。

我局组织专家对建筑工程项目的勘察、建筑、结构、电气和给排水专业,市政工程、装饰工程、幕墙工程项目的合法合规、设计深度等内容,以及各施工图审查机构的质量情况进行了检查。从检查结果看,我市勘察设计施工图质量总体情况较好,施工图审查机构工作较规范。

二、抽查情况

(一)施工图文件质量情况

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图文件常见问题如下:

1.工程勘察专业,问题主要集中在原始资料记录不规范或不全、静探记录单日单机进尺过大或原始资料不全、土试原始资料缺失或与成果不一致、勘察纲要不完整或针对性不强等;

2.建筑专业,问题主要集中在消防设计、安全防护设计、节能、无障碍等方面;

3.结构专业,问题主要集中在计算模型与输入参数不准确、计算结果不合理、钢筋混凝土构件配筋不足、钢筋混凝土构件构造措施不合要求等;

4.电气专业,问题主要集中在消防设备、防雷、低压配电、节能等方面;

5.给排水专业,问题主要集中在总平面、消防等方面。

市政工程、装饰工程、幕墙工程项目的施工图文件常见问题主要集中在设计深度不够、引用标准和规范有误等。(问题清单详见附件1

(二)各项目执行强条情况

本次抽查的项目中,勘察专业均未发现违反强条;个别设计项目施工图文件违反强条较多、施工图质量较差;个别免审设计项目有违反强条现象:

1.个别项目违反强条较多

建筑工程项目:无锡东海粮油项目,合计违反强条6条;东方国际广场项目,合计违反强条9条;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新建教育用房项目,合计违反强条10条。

装饰工程项目:越溪文体中心项目,合计违反强条5条。

幕墙工程项目:苏州茂斯特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建设自动化设备和机械设备项目,合计违反强条7条。

2.免审项目违反强条

本次检查共计抽查26个免审项目,其中六个免审项目存在违反强条现象,占抽查总数的23%:胜利村村委会新建胜利村配套设施项目违反强条2条;花园小区五期(北区)安置房、苏地2020-WG-2号地块幕墙工程、苏地2018-WG-27号地块幕墙工程、4S店建设项目装饰工程、苏州市吴中区嘉恒教育培训中心有限公司装饰工程等五个项目违反强条1条。

三、处理意见

1.根据各受检项目的执行强条情况、施工图文件质量等情况,对所有勘察、设计单位进行综合评价(详见附件2):

对检查结果较好的单位评级为“优秀”,给予通报表扬;对违反强条较多(建筑项目合计违反强条6条及以上,装饰、幕墙项目合计违反强条5条及以上)的单位、政策文件问题较突出的单位以及原始资料缺失较多或与报告明显不一致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免审项目违反强条的单位评级为“较差”,给予严重批评。(详见附件3、附件4

2.免审项目违反强条的设计单位,严重违背“免于施工图审查项目勘察设计文件质量自审承诺”,影响项目质量安全,损害营商环境健康发展,决定由项目所在地建设主管部门依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六十三条及第七十三条进行处理。

四、其他要求

1.全部受检单位需对照问题清单进行整改,于5月31日前填写《质量问题整改情况反馈表》(详见附件5)报苏州市住建局设计处,其中,受到通报批评的受检单位,需同时提交书面整改报告(格式不限)。

2.各相关建设主管部门,需于6月30日前将免审项目违反强条的处理情况报送至苏州市住建局设计处。

附件:1.施工图质量检查问题清单

2.施工图质量综合评价

3.通报表扬的单位名单

4.通报批评的单位名单

5.质量问题整改情况反馈表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5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