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级部门(单位)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321号提案的答复

(2022)苏科提复26号

时间: 2022-08-11 14:01 来源: 苏州市科学技术局 访问量:

张进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苏州市高等卫生研究院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前阶段有关工作

1、着力发展苏州高等教育。截至2021年底,全市拥有高校26所,其中普通本科高校6所、高职院校17所、独立学院3所,全日制在校生规模达27.51万人,其中博士研究生0.20万人、硕士研究生1.89万人、本科生12.42万人、专科生13.00万人。拥有在职教职工2.03万人,其中专任教师1.41万人。专任教师中正高级职称0.17万人、副高级职称0.43万人,具有博士学位的0.53万人。据统计,全市高校49%的研究生、54%的本科生、57%的专科生都选择留在苏州就业创业,为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持续的人才支撑。

2、重点支持苏州大学创新发展。“十二五”至今,市财政明确给予苏州大学支持资金总额为113.67亿元,已拨付39.47亿元,2022年预算已安排10.98亿元,待安排63.22亿元。其中,2021年7月,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卫健委、苏州市与苏州大学签约四方共建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及附属医院。从2021年~2025年,市级财政将提供10亿元专项经费,支持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做好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

3、大力发展新型研发组织。2017年以来,市科技部门为了进一步集聚高端研发资源,更好地实现科技和产业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育孵化科技型企业,制定出台了苏州市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政策。截止目前,苏州市级新型研发机构78家,其中,电子信息领域23家,装备制造领域26家,生物医药领域12家,先进材料领域18家。

二、下阶段推进举措

下阶段,市科技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将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按照“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要求,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推进建设苏州高等卫生研究院的考虑有:一是支持在苏高等院校探索建设高等卫生研究院。发挥苏州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姑苏学院、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作用,特别是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的整体优势,推进筹划苏州高等卫生研究院建设方案,协助上报市政府研究决策。二是引导多元化投入建设高等卫生研究院。建立健全财政引导与社会化投入相结合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支撑高等卫生研究院开展建设。三是推动高等卫生研究院建立新型研发机制。发挥市产业技术研究院作用,着力推动集聚人才团队、自主科研模式和绩效考核等新型研发机构的灵活机制运用到高等卫生研究院。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苏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8月11日      

联系人:廖希明

联系电话:6523076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