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级部门(单位)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238号提案的答复

(2022)苏科提复20号

时间: 2022-08-11 14:46 来源: 苏州市科学技术局 访问量:

肖诗滔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苏州工业园区“一区多园”体制机制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是苏州高水平创新、高质量发展、全方位开放的主战场。目前,苏州已形成了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昆山高新区、常熟高新区等4家国家级高新区,汾湖高新区、张家港高新区、太仓高新区、相城高新区、吴江高新区、吴中高新区、常熟虞山高新区等7家省级高新区(含筹)的发展格局。2021年,11家高新园区以占全市20.1%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市44.8%的地区生产总值、58.2%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集聚了全市65.9%的高新技术企业、74%的科创板上市企业、80.2%的“独角兽”培育企业。

在创新能级不断提升的同时,高新技术园区也面临着区域竞争激烈、要素制约突出等诸多挑战发展面临瓶颈。2020年,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鼓励以国家高新区为主体整合或托管区位相邻、产业互补的省级高新区或各类工业园区。江苏省政府也出台《关于促进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高新区通过一区多园、南北共建、飞地经济、异地孵化等方式,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一区多园”国家高新区广泛兴起,成为各地打造高能级战略平台的重要举措,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深圳、武汉、南京等地都在加快体制机制改革的实践探索。

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苏州工业园区在全市率先探索“一区多园”发展模式。当前,“一区多园”主要包含两种形式:一种是指同一行政区域内地理上不连片多个专业园或产业集聚区;另一种是指将跨行政区的园区整合并入高新区,突破高新区原有的地理空间,形成“多园”,苏州工业园区均有涉及。目前,苏州工业园区范围内已设有苏州工业园区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江苏省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商务区4个开发园区,其管理机构均为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派出机构,管理机构运行上已按“一区多园”模式管理。在跨区域协作方面,2020年与相城区合作建设苏相合作区,成立苏相合作区党工委、管委会,作为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派出机构,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组织实施合作区开发建设工作。2021年与吴中区合作建设苏州市独墅湖开放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打破板块行政边界、以项目化投入,滚动推进两地联动融合发展。

下一步,市有关部门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推动全域一体化发展的工作部署,在创新空间布局上,通过规划建设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等,对全市域的高质量发展空间进行系统重构,更好地承接优秀企业、优质科创资源,以空间重构推动资源重组、进而实现品质重塑。支持园区加快探索。发挥苏州工业园区区位优势,放大自贸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政策优势,进一步加快苏相合作区、独墅湖开放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支持苏州工业园区与相关高新区(功能园区)加强沟通会商,在科技载体共建、科技资源共享、科技指标统计等方面建立协作机制,推动园区的产业、创新溢出首先留在苏州,探索构建创新合作、双向流动、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加快“园区经验”复制推广。积极推动高新区体制机制创新。针对我市高新区数量众多、分布相对零散、争先进位压力大的现状,稳妥有序推进在同一县级市(区)范围内,以国家级高新区或发展水平高的省级高新区为主体,整合区位相邻、产业相近、规模较小的功能园区,实行“一区多园”模式,形成布局合理、集约集群的高新区发展新格局。积极推动条件成熟的高新区,与苏州大市内其他市(区)共建合作区,建立区域创新收益共享机制,推动高新区争先进位。

苏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8月11日      

联系人:龚俐

联系电话:6523133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