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级部门(单位)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关于2022年苏州市勘察设计施工图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

苏住建设〔2022〕18号

时间: 2022-08-25 15:36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访问量:

各县级市(区)住建局(委),苏州工业园区规建委,各施工图审查机构,各有关勘察设计单位: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施工图质量管理,不断提升行业整体水平,我局于近期组织开展了2022年苏州市勘察设计施工图质量检查活动,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检查从各地上报的所有送审、免审项目清单中随机抽取120个项目开展检查,其中建筑工程项目60个(住宅27个、公共建筑33个)、市政工程项目12个、装饰工程项目26个、幕墙工程项目22个,涉及勘察设计单位147家、施工图审查机构9家。

我局组织专家对建筑工程项目的勘察、建筑、结构、电气、给排水和暖通专业,市政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专业,装饰工程、幕墙工程项目的合法合规、设计深度等内容,以及各施工图审查机构的质量情况进行了检查。从检查结果看,我市勘察设计施工图质量总体情况较好,施工图审查机构工作较规范。

二、抽查情况

(一)施工图文件质量情况

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图文件常见问题如下:

1.工程勘察专业,问题主要集中在原始资料记录不规范或不全、静探记录单日单机进尺过大、岩土工程分析评价不符合文件编制深度要求、勘察纲要不完整或针对性不强、勘察报告不能满足施工图设计阶段技术要求等;

2.建筑专业,问题主要集中在消防设计、安全防护设计、绿建节能、无障碍等方面;

3.结构专业,问题主要集中在计算模型与输入参数不准确、荷载遗漏或取值依据不足、计算结果不合理、钢筋混凝土构件配筋不足或不一致、结构布置和构造措施不符合要求、设计文件错漏碰缺较多等;

4.电气专业,问题主要集中在消防设备、普通照明、配电、防雷、节能等方面;

5.给排水专业,问题主要集中在消防、给水管道保温、住宅太阳能热水系统设置等方面;

6.暖通专业,问题主要集中在消防、通风、空调设施、绿建节能等方面。

市政工程、装饰工程、幕墙工程项目的施工图文件常见问题主要集中在设计深度不够、引用标准和规范有误等。

问题清单详见附件1

(二)各项目执行强条情况

本次抽查的项目中,勘察专业均未发现违反强条;个别设计项目施工图质量较差;个别免审设计项目有违反强条现象:

本次检查共计抽查28个免审项目,其中4个免审项目存在违反强条现象,占抽查总数的14.3%:乡伴肖家巷理想村启动区工程原舍精品民宿违反强条4条;苏州颖亨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新建学校项目违反强条2条;通安特殊阀工厂项目1#联合厂房车间办公区域内装饰工程违反强条1条;张家港雅朵母婴服务有限公司装修项目未按照土建施工图审查意见(含强条)进行装饰设计。

三、处理意见

1.根据各受检项目的执行强条情况、施工图文件质量等情况,对所有勘察、设计单位进行综合评价(详见附件2):

对检查结果较好的单位评级为“优秀”;对施工图质量较差的单位、政策文件问题较突出的单位以及原始资料缺失较多的单位评级为“较差”;对免审项目违反强条的单位、政策文件有明显问题的单位及原始资料与报告明显不一致的单位评级为“很差”。

2.免审项目违反强条的设计单位,严重违背“免于施工图审查项目勘察设计文件质量自审承诺”,影响项目质量安全,损害营商环境健康发展,决定由项目所在地建设主管部门依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进行处理。

四、其他要求

1.全部受检单位需对照问题清单进行整改,于912日前填写《质量问题整改情况反馈表》(详见附件4)报苏州市住建局设计处,其中,评级为较差的受检单位,需同时提交书面整改报告(格式不限),评级为很差的受检单位,需企业法人至我局接受约谈并提交整改报告。

2.各相关建设主管部门,需于1014日前将免审项目违反强条的处理情况报送至苏州市住建局设计处。

附件:1.施工图质量检查问题清单

2.施工图质量综合评价

3.需接受行政处罚的单位情况汇总表

4.质量问题整改情况反馈表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8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