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级部门(单位)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230号提案的答复

(2022)苏科提复19号

时间: 2022-08-11 14:00 来源: 苏州市科学技术局 访问量:

张进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苏州属地高校优势学科为依托建立原创产业研究院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前阶段有关工作

1、着力发展苏州高等教育。截至2021年底,全市拥有高校26所,其中普通本科高校6所、高职院校17所、独立学院3所,全日制在校生规模达27.51万人,其中博士研究生0.20万人、硕士研究生1.89万人、本科生12.42万人、专科生13.00万人。拥有在职教职工2.03万人,其中专任教师1.41万人。专任教师中正高级职称0.17万人、副高级职称0.43万人,具有博士学位的0.53万人。据统计,在苏高校49%的研究生、54%的本科生、57%的专科生都选择留在苏州就业创业,为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2、支持在苏高校健全专业设置。经初步统计,在苏州高校共开设高职及以上专业710个,主要覆盖哲学、经济学、理学、工学等12大类。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常熟理工学院等3所规模较大的高校共开设本科和研究生专业300多个,建设了包括“世界一流学科”“国家双万计划”“江苏省优势学科”等一大批具有一定实力,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学科专业。长期以来,支撑了我市纺织、服装、机械、电子等产业的蓬勃发展。

3、强化原创技术创新载体建设。持续推进产业科技创新载体建设,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第三代半导体、功能纤维产业,获批建设语言计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开放创新平台、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处中心和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等;围绕未来膜、特种合金、高端医疗器械、氢能等,获批建设4家江苏省技术创新中心;依托苏州大学放射医学,获批建设省部共建放射医学和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

二、下阶段推进举措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会同市有关部门,进一步支持在苏州的高校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并发挥苏州高校优势学科作用,持续推进我市高校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先进材料等领域,建设集研究生培养、技术研发、产业孵化于一体的产业技术研究院。一是支持苏州高校优化专业研究生培养。鼓励指导苏州高校围绕我市经济发展,发挥优势学科资源优势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队伍积极性,围绕世界技术前沿和发展方向选定研究生的毕业课题,重新制定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二是支持苏州高校探索建设产业研究院。鼓励苏州高校围绕苏州产业发展方向,统筹学校优势学科的人才团队、科研设施和研究生等创新资源,探索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强化产学研合作,鼓励科技型企业积极参与苏州高校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三是引导产业研究院强化产业孵化。按照国家、省双创基地要求,发挥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导向作用,加强对苏州高校技术研究院建设给予指导,积极纳入作为地方产业发展的孵化基地。四是加强产业研究院的资金政策支持。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的若干政策(试行)》,统筹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落实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试点,着力支撑技术研究院持续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苏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8月11日      

联系人:廖希明

联系电话:6523076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