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住房保障 > 保障性住房

昆山市多措并举加强住房保障

时间: 2020-10-30 15:59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今年以来,昆山市公租房租赁补贴每季度发放约400户,累计发放补贴240万元左右;已发放经适房保障家庭购房政府补贴41户,补贴金额2314万元;基本建成棚户区改造项目460套,完成目标任务115%。

为确保把保障性住房政策这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好事办好”,昆山严把申请人资格审核关。根据历年来住房保障取得的成效和工作实际,昆山结合国家住房保障的新政策和新形势、新变化,依据《昆山市保障性住房管理办法》,制订完善了保障性住房申请流程,从源头上规范住房保障申请工作。昆山市住建部门还和多个部门合作实施严密的联合审查:和民政部门共同审核申请人的收入状况,和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同审核申请人的房产状况,和公安部门共同审核申请人的户籍状况。目前,2020年公租房租赁补贴年审工作正在进行,共331户;2020年度经济适用房购房补贴及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申请正在开展审核工作,预计年底前完成各项审核。

在棚改项目中,昆山市实行市、区镇联动机制,结合城镇化发展规划,层层分解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做到同步规划、同步报批、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依法依规控制棚改成本,严格履行与政策性金融机构签订的棚改合同,通过国开行苏州分行贷款方式积极筹措安居工程建设资金;创新实行棚改项目季度申报制,既保证了棚改资金的落实,又消除了国家政策性贷款资金滞留的风险,节约了建设成本;推广使用昆山市棚改管理软件系统,对昆山市棚改项目实行电脑化管理。今年,周庄第二动迁小区460套棚改项目已基本建成,让更多群众住上了宽敞的房子。

公租房租金补贴、经济适用房购房补贴、棚户区改造等是昆山市住房保障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昆山市不断完善全市中等偏低及以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保障政策,建立健全保障组织体系。作为住房保障工作主管部门,昆山市住建部门会同属地部门,按照“应保尽保”原则,精准落实申请对象保障工作,先后通过实施实物配售、配租(2015年前获得保障资格的保障对象)和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经济适用房购房补贴等保障方式,切实缓解住房困难家庭租赁、购置住房负担,有效促进昆山市住房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保障范围主要包括4个城市管理办事处辖区内的81个社区、村和兵希街道辖区内的8个社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