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富民强村

昆山“123”工作法探索农业行政执法新模式

时间: 2024-03-15 14:42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近年来,昆山深入推进农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以“123”工作法探索构建以信用评价为基本手段、信用监管为重要支撑的农业行政执法新模式。

1项试点助力涉农企业规范经营。印发《关于在市场监督管理、农业农村领域开展涉案企业行政合规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在农业农村领域试点开展企业行政合规告知承诺制,积极发挥行政执法教育、引导功能,推动企业主动承担违规责任,实现企业由被动合规向主动合规、事后合规向事前合规的转变。指导企业开展行政合规15次,办理行政合规案件1起,推出依法治企“合规金课”1个、企业合规法律服务产品1个、合规激励措施1条。

2项机制促进渔业生态资源修复。紧扣长江“十年禁渔”重大决策部署,以劳务代偿模式创新“禁捕+资源修复”,印发《关于建立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案件法益修复考察机制的意见》和《关于涉环资类轻微刑事案件适用公益志愿服务考察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2项机制,让违法者自愿通过劳务代偿的替代性修复方式履行侵权赔偿责任,推动劳务代偿机制常态化运转。三年来共查处禁捕重点水域非法垂钓案件134起,非法捕捞案件15起,移送公安部门涉刑案件5起,办理劳务代偿典型案例1起。

3项举措强化动物诊疗规范管理。搭建宠物诊疗云导览平台,运用VR技术对全市动物诊疗机构进行等比例复刻,方便市民在线查找,促进动物诊疗数字化升级。创新开展昆山市执业兽医新型职业农民认定工作,首批14名优秀动物诊疗行业从业人员获认定。探索动物诊疗分类监管模式,开展动物诊疗机构信用评价工作,印发《昆山市动物诊疗机构信用评价实施方案》,分别评选五星、四星、三星动物诊疗机构各34家、7家、5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