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登录 |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级部门(单位)信息公开 > 苏州市外事办公室 > 业务工作 > 年度重点工作安排

苏州市外办2020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字体:

2020年,全市对外工作战线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十个坚持”为遵循围绕全市对外工作大局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注重发挥外事工作的优势和作用对照苏州打造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的新要求,全力提高我市对外开放的水平和能力切实服务全市开放再出发,服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继续做好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垃圾分类、法治政府建设、思政、老干部、档案、政务公开等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机制引领,推进大外事格局向纵深发展。加强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的政治统领。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常抓不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导,把党管外事的政治要求落实到全方位工作中,在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领导下,为各市、区党委外事工作议事机构高效开展新的工作提供明确的思想指引和政治保证。发挥外事工作督查的抓手效用。落实中央外办、省委外办有关要求,以建设国际性大都市、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要任务,强化地方外事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督查指标的针对性、实效性、科学性,鼓励各市、区在外事工作督查指标体系基础上,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水平。

二、突出重点,高标准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重点建设公平公正、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充分利用外事资源服务苏州经济发展。不断拓展与各使领馆交往的广度、深度,继续做好在苏外企(机构)、外籍人士、“走出去”企业走访活动,建好用好政企对话平台,保障推动中新、中日、中德平台建设。抓住用好自贸区苏州片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等战略叠加机遇,对标高标准国际规则,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服务链促进更高水平的开放和更高层次的创新协同发展。织牢对外交往安全网络,做好领事保护应急处理工作,为市民及企业搭建领保绿色通道。继续做好境外领保调研,更好地帮助苏州“走出去”企业了解、掌握目的地国家的综合环境信息,有效规避各类风险隐患。强化抓手,推动涉外报备制度。就本市及下辖市、区的重大国际会议申报、使领馆交往等涉外事项依规报备。

三、抢抓机遇,提升交流合作新层次。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以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为根本,梳理好“一带一路”国家的重点友好城市,为苏州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搭台铺路。推动国际交流项目化。深化苏州与国际对标城市间交流,借助友城和国际性展会平台,用项目讲好苏州故事。积极筹备2020年在苏举办的中法文化文坛,助力苏州“文化新经济”发展。推动与澳大利亚墨尔本在《关于加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的框架下形成协议性文本,切实推进宜居城市建设。落实友城结好周年庆活动,持续开展经典品牌活动“寒山寺听钟声”,密切与日本友城池田市交往,巩固中日友谊。举办在苏外国人才艺秀,讲好“双面绣”苏州的经典魅力。积极参与江苏省级友城交流活动,开展园林主题交流项目,不断助推吴门医派、昆曲、苏州芭蕾舞团、苏州交响乐团、苏州管弦乐团走出去,寻求在苏高校、博物馆与海外建立长期交流机制。

四、提质增效,对标打造国际化大都市。推进“放管服”,优化往来便利。分阶段建立覆盖审批和签证全流程的平台系统,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规范审批流程、改善数据统计、提升归档水平,推动“不见面审批”。扩大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惠及面,制定本市公有制企业人员申办商务卡规定和管理办法,推进“放管服”改革,服务企业“走出去”开拓和深耕海外市场,推动经贸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规范礼宾接待流程,以更高标准、更严作风,做好各类高层次国际性会议和高访活动保障,服务好对苏州高质量发展有重要影响的跨国公司、海外知名大学及科研机构等外宾在苏活动,全方面、多层次地反映苏州的历史文化和现代化建设成果。推进“苏州市民进友城”“友城市民看苏州”等民间交往活动,不断丰富“苏州之窗”“苏州文化进友城”主题系列活动,多层多维推介苏州城市魅力。

相关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