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苏州工业园区国企资产总额超2000亿元

时间: 2022-05-20 10:18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增强产业培育能力、拓展创新发展成效,在2022年国资工作会议上,苏州工业园区亮出了国资国企发展“成绩单”。截至2021年12月底,园区国企资产总额2135亿元,净资产839亿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8.57%。

优化布局为提升国有资本质效夯实基础,去年以来,园区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国企全年区内新建在建项目50个、总建筑面积537万平米、总投资319亿元,投资同比两倍增长,多个项目拿地即开工,跑出了新速度。在推进城市更新方面,重建公司收购产业用地1170亩,移交地块28个、盘活用地470亩,旧改和新建55万平米,首个“工改工”项目新虹产业园开园。在拓宽发展新空间方面,中新集团深入实施“区中园”战略,新建元集团中标苏宿拓园PPP项目,开展苏州历史名城保护区战略合作,积极推进苏相合作区、独墅湖示范区建设。探索产业载体轻资产管理输出,科技公司试水民营产业载体托管业务。

2021年,园区国资加快产业载体供给,产业培育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全力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园、纳米城、纳米大学科技园新增项目建设,设立产业载体代建基金、工业载体提质增效基金,探索基金定建模式,放大国有资本杠杆作用,产业类载体新建和在建面积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园区国资持续拓展平台功能,新设中新国际商务中心、金鸡湖商务中心波士顿分中心、新加坡元禾绿柳投资平台,升级微纳中试平台,启用百拓检测平台、生物医药产业人才实训中心和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平台等一批投资和产业平台。一系列的举措增强产业集群效应,国企主要产业园新增科技项目700多个,累计培育了园区六成以上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独角兽、瞪羚企业和创新百强,三分之一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半数姑苏领军团队;国企载体累计培育上市公司34家、占全区近60%,生物医药产业园、国际科技园、纳米城重点企业全年吸纳社会投资600多亿元。

产业创新跑出“加速度”的背后,园区国资也不断拓展创新发展成效。2021年,园区国资资产证券化量质并举,全国首批、江苏首单公募REITs在上交所上市,发行全国首单生物医药产业园类REITs,国企近3年累计发行6单类REITs、1单公募REITs,发行总金额超过130亿元。在融资创新领域,园区国资国企发行国内首支中新合作自贸区债,为同类债券中期限最长、利率最低;发行江苏首支碳中和公司债,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最大规模。截至2021年底,国企参与基金近百支,为760多家园区企业提供275亿元资金支持,投资范围涵盖近半数园区上市企业。

此外,作为社会服务保障的重要力量,园区国资有序推进民生工程,国企承建的一大批市政道路、水利工程、医疗养老配套、中小学校、人才公寓、邻里中心等按计划开竣工;国企危废处置、餐厨和绿化垃圾处理能力大幅提升,开通“约巴”线路,免费送文艺进广场、进社区、进校园,积极提振消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挖掘商旅文融合活力,带动园区消费市场。园区国资全力参与疫情防控,提供12家国资酒店作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疾防中心、市政集团等积极参与一线任务,社区商业、市政公用和载体类国企全力保运转、稳运营,国企干部员工参与核酸检测、门岗查验、下沉社区和隔离点管理等志愿服务7万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