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答问知识库 > 医疗卫生

答问知识库
医疗卫生类知识答问
疫情期间,糖尿病足患者如何居家护理?
发布日期:2022-02-27 14:12 来源: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一、糖尿病足是怎样发生的呢?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指糖尿病患者因下肢远端神经异常和不同程度的血管病变,导致的足部感染、溃疡或深层组织的破坏。据统计,全球大约有4.5亿糖尿病患者,其中每100位糖尿病患者中至少有6位患有糖尿病足。这么算来,全球大约有2600多万糖尿病足患者。调查发现,全球每20秒就有一位糖尿病患者因糖尿病足而截肢。糖尿病足患者年死亡率更是高达22%,溃疡患者年死亡率高达11%。

二、糖尿病足有哪些症状?

早期症状:

早期因下肢供血不足和周围神经病变,表现为皮肤温度低、疼痛、麻木、感觉减退或缺失等症状。多数患者会出现下肢皮肤干燥、变黑、弹性差等症状。或者出现袜套样感觉,踩在地上像踩棉花,或间歇性跛行。行走一段时间感觉足部疼痛难以行走,休息后稍有缓解,然后继续行走,走走停停。

晚期症状:

足部会出现肌肉、骨组织的坏死,如骨髓炎、干性或湿性坏疽等。

三、如何正确做好足部防护?

做好居家日常防范,合理健康饮食、良好控制血糖、血压,维持理想体重,改善生活方式,适当的科学运动、避免吸烟。每天进行足部检查尤其重要!需注意以下几点:

1、养成每天检查足部的习惯

检查部位:足背、足底、脚趾、趾甲、趾尖、趾缝、重点检查变形部位。

查看内容:皮肤是否干燥、皲裂;有无鸡眼和老茧、内生甲、嵌甲;有无各种损伤、擦伤、水疱、淤血、红肿、溃疡、感染(包括霉菌感染)等迹象。如发现红肿、疼痛时,应尽早去医院检查,莫要因小失大,延误治疗时期。

2、学会正确的洗脚方法

由于糖尿病足对水温不敏感,容易造成烫伤,且时间过长易发生慢性烫伤;水温过高,浸泡时间长,容易破坏足部皮肤表面皮脂膜,所以应选择合适的水温,温度以37℃、浸泡时间以15~30分钟为宜。记住一定要用手试好洗脚的水温。洗完后选用浅色毛巾擦拭,便于观察足部异常的发生。擦干双足时从足尖到足底轻轻擦拭,特别要保持趾间的干燥。

3、保持足部皮肤的健康

为了防止皮肤干裂,每次洗完脚后,可涂抹一些护肤品于足部,适当按摩足部以软化皮肤、消除鳞屑、防止皮肤干裂。注意不要涂抹于足趾间或溃疡伤口上。夏季,不要光脚走路,不穿露脚趾的鞋子。冬季,脚部不要直接接触热源。

温馨小提示:

如要取暖,可以将电热毯、热水袋等提前放入,温暖被窝、鞋袜。双脚要放入时,取出热水袋,关闭电热毯。

4、细心修剪趾甲

应在温水洗脚后趾甲变软时进行修剪。趾甲剪应直接剪下,不能牵拉。修剪时确保光线充足,直着修剪,剪去尖锐部分后再用小锉刀磨平甲缘,保持边缘光滑。趾甲不要留得过长,不宜修剪得太短,以免损伤甲沟皮肤造成感染。避免到公共浴室及足浴中心修脚,避免交叉感染。

5、保护双脚,从选袜穿鞋开始

选袜:应选择柔软、舒适、平整、透气、大小适中的白色棉袜。袜子的袜头和袜口不宜太紧。袜子内部的接缝不宜粗糙,如果袜子破了不要再继续穿着,避免足部的摩擦损伤。选择浅色的袜子是以便于万一脚部受伤有脓、血渗出时及时发现。袜子要做到每天更换清洗。

选鞋:鞋子选择要合脚,可以平跟或中跟,鞋底平坦无异物,鞋尖宽松,使足趾能完全伸直活动。买鞋应在下午或傍晚时,需穿着袜子两只脚同时站着试鞋。

穿鞋:新鞋不宜久穿,穿20-30分钟后要脱下检查双脚是否有压红的区域或摩擦的痕迹,从每天穿1-2小时开始,逐渐增长时间,确保及时发现潜在的问题。每次穿鞋前,应检查鞋里是否存在粗糙的接缝或异物,如硬币、石子、钉子、沙子等。检查鞋底是否平整,不可赤足穿鞋或者赤脚走路,不穿外露脚趾头的凉鞋或塑料硬底鞋,避免皮肤损伤造成足溃疡。即使穿着舒适的鞋子也不可长时间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