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答问知识库 > 医疗卫生

答问知识库
医疗卫生类知识答问
疫情期间,疫苗推迟接种相关问答
发布日期:2022-02-24 09:54 来源: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一、原定的接种日期快到了,又没接到门诊通知,宝宝要打疫苗怎么办?

接种程序中所规定的推荐接种年龄在大部分情况下并不局限在某一天,或某个预约日期。大部分疫苗并非一定要在某一天内完成接种,而是在某个时间范围内接种都可以产生良好的保护效果。

接种门诊医生提供的预约日期一般是基于接种程序、接种间隔要求以及门诊的开诊时间,由信息系统自动判断得到的最早接种日期。因此,即便晚于这个日期,但仍属于推荐接种年龄的范围,就不会影响疫苗效果,不必过于担心。

二、对于有时间限制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如果宝宝超龄不能接种,会影响以后上学吗?

对于未完成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儿童,国家规定,接种单位可为需补种疫苗的儿童提供疫苗补种服务(卡介苗4周岁后不予补种),不会影响入托入学。

三、对于有时间限制的非免疫规划疫苗,就剩最后一针没打了,快超期了怎么办?

部分多剂次疫苗有明确的时间限制,比如13价肺炎疫苗、五联疫苗、九价HPV疫苗等,这些疫苗一旦“超龄”可能无法继续接种。目前各预防接种门诊采用短信、电话等方式分期分批精准预约,请耐心等待门诊通知。

以下几种疫苗的接种时间,供大家参考:

1、13价肺炎疫苗(国产)

6周龄至5岁(6周岁生日前)婴幼儿和儿童。

2、13价肺炎疫苗(进口)

基础免疫三针在满7月龄之前完成接种就可以,加强免疫在满16月龄之前完成接种。

3、五联疫苗

超过两周岁(即满25月龄)不能接种,但第三针和第四针需间隔至少6个月。

4、口服五价重配轮状病毒活疫苗

全程免疫共3剂:6-12周龄时开始口服第1剂,每剂接种间隔4-10周;第3剂接种不应晚于32周龄。

5、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人二倍体)

建议EV71疫苗接种对象为≥6月龄易感儿童,越早接种越好;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以便尽早发挥保护作用。对于5岁以上儿童,不推荐接种EV71疫苗。

6、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Vero细胞)

建议EV71疫苗接种对象为≥6月龄易感儿童,越早接种越好;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以便尽早发挥保护作用。对于5岁以上儿童,不推荐接种EV71疫苗。

7、九价HPV疫苗

应在一年之内、年满27周岁之前接种完3针。

四、疫苗推迟接种对疫苗效果有影响吗?

大多数疫苗推迟接种只是推迟了接种疫苗产生保护效果的时间,而不会影响疫苗整体的、长久的保护效果(抗体水平和持久性)。有的疫苗需要接种多剂次,部分剂次适当延后接种、并不会减弱疫苗的保护效果。所以,如果只是推迟几周,就不用担心影响疫苗的保护效果。

五、如果接到通知去接种疫苗,需要注意什么?

①尽可能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抵达门诊;

②尽可能减少陪护人员,配合体温检测;

③带好身份证件;

④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碰到公用物品后及时手卫生;

⑤主动向工作人员上报出游史、疑似病例接触史和健康状况的申报。

受种者(陪同人员)有以下情形的,应暂缓预约接种:

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出院后医学观察未满14天者;

②近14天内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有接触史者;

③近14天内去过疫情重点地区;

④受种者家庭成员14天内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