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苏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苏州市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21-03-05 09:48 来源: 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现发布《苏州市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苏州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苏州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20206月发布的《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我市政府透明度在参评的地级市中排名第二位。

(一)认真执行主动公开要求。按照国家、省相关工作要求,制定我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计划,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部署。及时公开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发布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主动公开文件614份。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权威发布《关于开放再出发的若干政策意见》《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0》等重要政策文件。依法依规做好疫情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发布疫情防控通告以及“苏惠十条”等相关政策文件41份。其中,“苏惠十条”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得到了两位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首肯,在商务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点向海内外推荐,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好评,自媒体文章《最佳公文奖颁给苏州市人民政府》一度引爆微信朋友圈。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题网页,集中发布疫情数据、通告、政策、服务、科普等信息发布我市2020年实事项目信息,涉及教育文体、医疗养老等8大类40项实事项目,定期公开实事项目的进展情况。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政府系统承办的建议、提案及答复予以集中公开发布。

(二)着力深化政策解读和政民互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精心解读企业复工复产、稳企业保就业等重大政策措施,市政府门户网站全年累计发布96篇文字和图片解读。创新解读方式,除了传统的文字解读,新增“访谈解读”“动画解读”栏目,共发布访谈解读20篇、动画解读3篇。密切关注涉及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的舆情动态,快速反应、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2期网络通气会答记者问,市人社局等部门就企业、群众关心的问题及时编发政策问答。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我市建立服务民营企业月度沙龙、微信群联系、信息直报“三项制度”,市级举办民营企业家沙龙10期,新建由党政领导加入的微信群6个,编写55期民营企业信息直报,让企业家的声音、意见、诉求能被党委政府“听得到”“看得到”“办得到”。创新政民互动方式,组织开展“一周市长”系列活动,邀请“最美劳动者”代表参加《苏州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办法》修订的决策讨论、“我为政府工作报告献一策”专题研讨会。2020年,市政府门户网站“领导信箱”收到来信26539份,“公众监督”栏目收到留言15331条,均在规定期限内办结。

(三)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的统一部署,制定下发《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在县级市(区)、镇(街道)两级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对26个试点领域涉及的22326项权力事项、1959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面梳理在权力运行、公共服务过程中产生的信息,逐项认定公开属性,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县级市(区)、镇(街道)两级政务公开事项清单体系。随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在精准服务企业、群众办事方面成效逐步显现,产生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应用成果。其中,苏州工业园区“一网通看”政务新媒体集约化建设与管理系统被评为“2020年数字政府服务能力评估暨第十九届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优秀创新案例”。

(四)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做好市政府本级依申请公开答复以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指导全市各级行政机关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办理市政府本级依申请公开答复179件,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15件。此外,指导基层单位办理疑难复杂依申请公开答复190余件,向省政府办公厅推荐依申请公开优秀案例1篇。继续优化全市依申请公开系统,进一步提升全市依申请公开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五)创新开展政府信息管理。完成市政府及40家市级部门、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推动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开到位,公开方式更加统一规范。加强政府文件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统一市政府及市级部门主动公开文件的分类体系,优化政府文件的搜索功能,使搜索结果更加精准有效。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修订废止”专栏,集中发布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主动公开文件的修订废止信息。重新整合答问知识库,经市各部门梳理确认后,将群众最关心的政策信息以一问一答的形式集中分类发布,增强便民问答信息的可读性、可用性、可查性。市司法局在部门网站发布《苏州市人民政府规章汇编》,汇总了截至2018年底现行有效的78份政府规章以及已宣布废止的政府规章目录。市工信局创新推出“政策计算器”,归集各级、各部门发布的惠企政策近6300份,运用大数据算法和人工智能技术,将企业情况和海量的政策信息进行匹配计算,一秒就能得出智能匹配报告,并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该创新做法入选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典型经验,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市商务局上线“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充分整合全市招商信息资源,全面推介苏州营商环境、投资政策和投资信息空间布局。

(六)不断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完成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全市政府网站实现了标准体系、技术平台、安全防护、运维监管四个统一。市政府门户网站获评2020年度中国数字政府服务能力地市政府网站评估第二名、2020年度中国政务网站领先奖。加强政务新媒体功能建设,推动建设利企便民的“指尖上的网上政府”。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互动性强的优势,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推出掌上服务,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推进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清理整治,新关停政务新媒体89个,其中APP32个整合到24个,进一步推动解决困扰基层形式主义问题。全年编发《苏州市人民政府公报》12期,今年将市政府部门和各县级市、区政府规范性文件纳入公报编辑范围。对公报电子版进行改版升级,新开发政府公报数据库,提供文件检索功能,方便公众查阅。规范12345公共服务平台运行管理,印发《苏州市12345公共服务平台运行管理办法》,发布《政府公共服务平台诉求分类与代码》苏州标准,升级12345“一企来”企业服务热线。2020年,全市“12345”服务热线累计受理各类有效服务需求1055.87万件,同比增长14.80%。其中,疫情类诉求102.73万件,占比9.73%;市区受理406.29万件,同比增长9.86%,及时处办率98.89%,累计办结率99.30%,抽查满意率97.58%

(七)切实强化监督保障。加强组织协调,主动对标先进城市经验做法,结合《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反映的情况,市政府办公室梳理了我市政务公开工作中的短板弱项,通过召开会议、专题督查等方式推动整改提升。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市级机关单位服务高质量发展(绩效管理)考核,分值为4分。认真落实国家、省对政府网站常态化监测的要求,委托第三方机构按月、季度对全市政府网站开展常态化监测并通报加强对全市近700个政务新媒体的常态化监管,全年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4次检查抽查,对于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发布4期督查通报,督促相关主办单位及时进行整改。开展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在苏州大学举办为期3天的专题培训,邀请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相关领导和苏州中院、苏州日报、苏州大学等专家学者授课,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1

28

规范性文件

266

263

289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85

0

808731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99

-29

1056900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921

5

3677828

行政强制

277

4

7162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36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885

594417.2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660

120

10

1

39

3

283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8

6

84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43

55

8

1

24

2

113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43

10

1

7

26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

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7

7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5

1

16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4

1

15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4

14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0

1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9

3

3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75

39

8

1

92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75

2

77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8

28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41

41

2.重复申请

44

44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2

2

(六)其他处理

200

9

209

(七)总计

2642

119

10

1

39

3

281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96

7

10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64

13

13

11

101

38

6

13

22

79

34

2

2

9

47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0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部署要求和企业、群众期待,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政策解读、政民互动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各县级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需要加快推进,政务新媒体规范运营需要常抓不懈等。

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全市一体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点政府信息公开。二是继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加快运用到更多政务领域和服务事项中,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内容标准化、流程规范化。三是持续深化政策解读,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政策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准确传递政策意图,引导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四是积极推进全市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坚持问题整改和正面引导并重,既要守住“底线”,也要追求“高线”,更好发挥政务新媒体的功能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