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让“小新苏州人”把吴文化带回家 章明珠委员希望整合资源创新吴文化传承

让“小新苏州人” 把吴文化带回家 章明珠委员希望整合资源创新吴文化传承

时间: 2020-01-08 09:51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数千年历史孕育的吴文化,不仅对于苏州人至关重要,对新苏州人同样意义重大。如何在新苏州人中弘扬吴文化,加强城市归属感与凝聚力?章明珠委员和邱俊杰委员共同建议,整合政府、企业、社区、学校、社会组织等各种资源,合力打造吴文化传承和创新体系。

“根据我们在‘腾讯问卷’回收的16000多份调查显示,78.4%的新苏州人认为,目前吴文化宣传和推广的力度还不到位。”通过问卷调查及与专家学者共同研讨,章明珠委员发现,吴文化的传播缺乏完整的体系与平台,导致传播通道处于碎片化状态,影响新苏州人对吴文化的认知。另外,宣传渠道少、未能与新苏州人生活有机结合也是重要因素。她认为,进一步弘扬吴文化,让优秀的吴文化基因根植于每一个新老苏州人,是当前迫切需要加强、改善、创新的工作。

章明珠委员提出了建立吴文化学习和宣传平台、发挥学校和社会组织作用等具体举措。“我们可以借鉴‘学习强国’模式,开设吴文化学习平台。”她建议采用积分形式,吸引更多新老苏州人参与,使吴文化的精髓得以更好传播,营造文化育人氛围。

学校覆盖着绝大多数“小新苏州人”,章明珠委员建议编制吴文化传承教育计划,依托幼儿园及中小学阵地,开展吴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在幼儿园的教学内容中,融入吴语教学,形式可以童谣和游戏为主;在中小学中,开展吴文化传播活动,邀请苏州传统工艺匠人到学校进行现场教学展示等。各级政府可以通过政府采购的模式,招募一批昆曲和评弹教师开展青少年戏曲培训的公益教学活动,让孩子们爱上吴文化,将吴文化带回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