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对进口冷链食品精准防控

时间: 2021-01-25 02:10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自2020年11月18日起,进入苏州储存、销售、加工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进入集中监管仓,按照“核酸全检测、外包装全消毒、来源全追溯、人员全防护”的“四全”要求进行管理,经消毒和抽样核酸检测合格,取得《出库证明》后才可出库进入流通环节。截至目前,全市10个集中监管仓已对进入苏州市的4872吨进口冷链食品实施了预防性六面消毒,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13819份,有效发挥了集中监管仓对进口冷链食品精准防控、检测前移、源头阻断的积极作用。

去年11月,按照苏州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由苏州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苏州市成立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班,制定了《苏州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工作方案》,在各市、区分别设立1个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苏州市仅用1天时间就完成10个集中监管仓的选址,用2天时间实现“苏食安”网上预约功能上线,用3天时间就制定发布较为详细的集中监管工作方案,用5天时间完成了10个集中监管仓建设改造任务并实体化运行。全市10个集中监管仓存储面积共计1.697万平方米,可存储货物1.13万吨。

集中监管仓运行以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敦促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管理,严格落实“货无预约、不进仓;人无证明、不放行”的规定,做好集中监管仓的规范化改造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并安排专人值守。同时,以集中监管仓为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由点到面加大进口冷链食品的摸排和监管力度,排查相关主体7100多家次。在江苏省首家推广使用“江苏冷链”追溯系统,完成注册2004家,其中首站企业448家,首站赋码2135批次。重点对进口冷藏冷冻禽类、畜类、水产品进行全程追溯管理,以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风险可控”。

下一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苏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继续突出一线从业人员和监管人员防护,常态化开展每周全覆盖核酸检测,加强重点人群作业点、居住点闭环管理;创新集中监管举措,落实和加强“白名单”企业以及集中监管仓的检查和指导,优化运行机制和工作流程,研判解决问题难点;继续全面深入开展市场检查排查,依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督促生产经营主体履行疫情防控义务,坚决筑牢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防火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