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决议

时间: 2021-01-22 05:41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苏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2021年1月18日至21日在苏州举行。

会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和苏州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的重大使命,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崭新篇章,深入协商、积极建言,取得丰硕成果。会议务实高效、风清气正、圆满成功,彰显了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独特优势、生机活力和担当作为,是一次发扬民主、团结奋进、凝聚共识的大会。

会议认真学习和讨论了许昆林书记代表中共苏州市委在开幕式上所作的讲话。讲话在简要回顾我市“十三五”取得的辉煌成就和2020年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的同时,高度评价一年来全市政协系统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广泛凝聚思想共识、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为苏州高质量发展所作出的积极贡献。讲话指出,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确保苏州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归零心态,在新的起跑线上不自满、再出发,不断创造新的发展业绩;必须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用一次次逆势上扬、一个个重大成果,充分展现苏州发展的活力和韧劲。讲话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始终增进共识凝聚力量,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不断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对此,委员们深受鼓舞,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在今后的履职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

会议赞同李亚平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在中共苏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府团结依靠全市人民,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美收官。《政府工作报告》对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结客观全面、实事求是,提出的2021年目标和任务,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符合我市实际,切实可行。委员们对实现全市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充满信心,并紧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总目标,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同意周伟强主席代表市政协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陈雄伟副主席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会议认为,在中共苏州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协常委会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积极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的具体实践,为苏州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始终走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前列作出了积极贡献。常委会提出的2021年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具体明确,符合中共苏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协履职的收官之年。常委会要突出理论引导,始终坚持好正确的政治方向;突出发展主题,始终服务好市委的战略部署;突出为民宗旨,始终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突出凝心聚力,始终汇聚好发展的强大合力;突出创新创优,始终保持好政协的蓬勃活力,为苏州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举行了大会发言和专题座谈,集中就广大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进行了讨论。委员们与市委、市政府领导共聚一堂、共商大计,分别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苏州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推动苏州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等内容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彰显了新时代政协委员胸怀全局、助推发展、履职为民的责任担当。

会议号召,全市政协委员和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苏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为苏州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中争做先行军排头兵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