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传达学习省委全会精神 研究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许昆林主持

时间: 2021-08-28 02:47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8月27日),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主持会议。

王亭川 摄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学习、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加快产业结构绿色转型,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修复,筑牢生态屏障。要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以打响“江南文化”品牌为抓手,加快“运河十景”、苏作馆、大运河文化带苏州段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更新,系统恢复古城河道水网。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办好第三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等活动,深化昆曲、苏剧、评弹等地方特色文化进园林、进酒店、进特色街区,推出更多文艺精品力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增加农民家门口的创业就业机会。做大做强市级乡村发展基金,吸引社会资本深度参与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了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着眼于平战快速转化,提高城市应对疫情冲击的韧性。以“防”为先,强化“防”的意识,落实“防”的举措,健全“防”的体系,形成一套务实管用的应对疫情操作规范,构建全时段、全地域、快响应、快处置的立体型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体系。强化能力建设,提高处置速度,把各项要求落到基层,一旦发现问题,确保第一时间处置到位。加快疫苗接种进度,实现更广覆盖。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守牢重点部位和关口的前提下,分秒必争,紧扣全年目标任务,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因时因势调整着力点,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最新变化,适时适度调整防控措施,减少不必要限制。市场主体要“应开尽开”,困难问题要“应帮尽帮”,惠企政策要“应享快享”。特别要加大对住宿、餐饮、旅游等服务行业帮扶力度,努力把疫情影响降至最低,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会议指出,要强化“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苏州是邓小平同志印证“小康”构想的地方,是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勾画现代化目标”的地方。在全省现代化建设大局中,苏州有基础、有条件更有责任作出先行示范。要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职责使命,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为全省全国现代化建设大胆探索、积累经验。要全力巩固拓展经济稳中向好态势,进一步提高经济工作的预见性和精准性,高度关注全球疫情形势和国际市场走势,未雨绸缪加强研究谋划,针对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调整优化政策举措,努力稳主体、稳市场、稳信心、稳预期。加快推进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招商引资、扩大有效投入、提振市场消费、稳定外贸进出口等重点工作,努力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苏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将在9月下旬举行,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动各项筹备工作周密细致、有力有序开展。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持续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